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视觉 • 国庆 “巡礼”

每逢国庆,各国都要举行不同形式的庆祝活动,也体现出不同的民族特性。一起来看看是怎样一番景象吧。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9期)

“国庆节”承载着一个国家的历史和民族的集体记忆,对每一个国家的人民来说意义非比寻常。这一天的由来和叫法各有不同。许多国家叫“国庆节”或“国庆日”,有的叫“独立日”或“独立节”,也有的叫“共和国日”等,有的则以国王的生日或登基日为国庆,如遇国王更替,国庆的具体日期也随之更换。

每逢国庆,各国都要举行不同形式的庆祝活动,也体现出不同的民族特性。一起来看看是怎样一番景象吧。

p36 2018年9月23日,山西省运城市,近万名群众手持国旗欢聚,用歌声和传递国旗的形式,喜迎国庆。

▲2018年9月23日,山西省运城市,近万名群众手持国旗欢聚,用歌声和传递国旗的形式,喜迎国庆。

p37-1 每年国庆,天安门广场都会举行隆重的升国旗仪式。

▲ 每年国庆,天安门广场都会举行隆重的升国旗仪式。

p37-2 国庆期间,天安门广场主花坛“祝福祖国”大花篮寓意团结奋进。

▲ 国庆期间,天安门广场主花坛“祝福祖国”大花篮寓意团结奋进。

p38-1 英国的国庆节是共同庆祝国王的生日。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官方生日,同时也是英国的国庆日。其实,女王的真正生日是1926年4月21日,官方庆祝仪式定在6月是因为伦敦6月中旬的天气比较好。英国皇家军队阅兵仪式源于17世纪查理二世统治时代,到1748 年变成为君主庆生的仪式。

▲  英国的国庆节是共同庆祝国王的生日。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官方生日,同时也是英国的国庆日。其实,女王的真正生日是1926年4月21日,官方庆祝仪式定在6月是因为伦敦6月中旬的天气比较好。英国皇家军队阅兵仪式源于17世纪查理二世统治时代,到1748年变成为君主庆生的仪式。

p38-3 每年7月4日是美国国庆节,也称美国独立日,还是美国政府花销最多的节假日,联邦政府雇员放假一天,损失的工时和额外的加班费开支约达1800万美元,而各州公务员放假一天的平均成本在50万至150万美元之间。

▲ 每年7月4日是美国国庆节,也称美国独立日,还是美国政府花销最多的节假日,联邦政府雇员放假一天,损失的工时和额外的加班费开支约达1800万美元,而各州公务员放假一天的平均成本在50万至150万美元之间。

p38-2 印度新德里,士兵为1月26日的印度共和国日阅兵彩排,纪念1950年1月26 日宪法生效、印度共和国成立。

▲ 印度新德里,士兵为1月26日的印度共和国日阅兵彩排,纪念1950年1月26日宪法生效、印度共和国成立。

p38-4 1990年6月12日,俄罗斯联邦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俄联邦国家主权宣言。每年的6月12日,俄罗斯人在莫斯科红场进行国庆节的庆祝活动。

▲ 1990年6月12日,俄罗斯联邦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俄联邦国家主权宣言。每年的6月12日,俄罗斯人在莫斯科红场进行国庆节的庆祝活动。

p38-5 每年7月14日,法国庆祝国庆日,通常会有法国士兵列队从凯旋门出发,穿过香榭丽舍大街,并抵达协和广场。在阅兵仪式过程中,观众能有机会见到法国近卫军骑兵团。

▲ 每年7月14日,法国庆祝国庆日,通常会有法国士兵列队从凯旋门出发,穿过香榭丽舍大街,并抵达协和广场。在阅兵仪式过程中,观众能有机会见到法国近卫军骑兵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编辑:牛绮思

fm

2018年第3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