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专访韩国京畿道知事李在明:我为何力推国民基本收入政策

京畿道、首尔市等韩国首都圈已经形成了一个真正的共同体。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曹煦 天津报道

责编:周琦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9期)

p34-《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曹煦 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曹煦 摄

京畿道只占韩国国土面积10%,但地缘与经济位置特殊,其环抱着韩国首都首尔,北隔三八线与朝鲜相望。公开资料显示,京畿道与首尔市、仁川市组成的首都经济圈占据韩国GDP的半壁江山。

9月20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独家专访专程来华参加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韩国京畿道知事李在明。

参加去年的韩国总统大选时,李在明的口号是打破财阀制度、无条件会见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等。李在明善于使用社交媒体,推特上的粉丝超过25万。如今主政韩国经济重镇京畿道,53岁的李在明似乎沉稳了不少。

力推基本收入制度和国土保有税

《中国经济周刊》 :您在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演讲中提到了基本收入制度,这项制度的初衷是什么?京畿道如何保障这项制度的实施?

李在明:我在担任知事期间一直致力于推动“基本收入”政策,即向本地所有居民每月发放一定基本收入。这一政策就是从所有人的努力成果和贡献中抽取一部分,来确保全体居民都能享受最低生活保障。

回顾人类历史,技术进步所造成的失业问题是一直存在的。而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所带来的变化和冲击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大。因此,政府必须采取与过去完全不同的全新的再分配政策和福利政策。否则巨额的超额利润继续集中于少数人群手里,若不采取措施对其有效控制,全世界未来可能会有50%的人失业,社会就会动乱甚至崩溃。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政府需要从少数人群享有的超额利润中拿出一部分给全体人民,即无条件地向全体人民提供一定金额的生活基本保障资金,并对不需资金支持的人追加征税,这就是基本收入制度。

中国今后或许也会面临类似的问题,贫富差距拉大、社会不平等加剧、市场进入障碍等。届时,政府需要采取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基本收入制度就是一种方案。

《中国经济周刊》 :基本收入制度在韩国是否已经全面实施?

李在明:基本收入制度是由国家层面实施的政策。但是,该制度是全新的政策,国民对此有所怀疑和担忧,因为需要提前进行政策实验,先由地方政府实施后,再扩大到全国范围开展。目前,韩国和欧洲的芬兰等国家都在尝试基本收入制度。

中国的不少地方政府处于发展初期阶段,也许现在没有余力推进基本收入制度。但依我看,这只是时间上的问题。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一定程度的保障后,中国社会也会面临同样的经济社会问题。

虽然现在有不少国家在尝试基本收入制度,但正式实施的国家几乎没有,我们也尚未得到韩国所有国民的支持。但采用基本收入制度在我看来只是时间问题。

《中国经济周刊》:基本收入制度在实施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李在明:最困难的就是中央政府不支持。由于地方政府的权力有限,我一直建议中央政府制定相关制度并将其权限委托给地方政府,由京畿道政府率先实行,实施成功了就可以扩大到全国范围开展。

从我去年参加总统竞选,到上任京畿道知事至今,一直在建议设立国土保有税,来确保基础收入所需财源。韩国的土地都属于私人所有,房地产销售、出租收入等“不劳而获”的收入过多,阻碍经济的良性循环,使得人们不愿意工作。因此,政府得采取有效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让地租等“不劳而获”的收入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质量的改善做出贡献。

韩国GDP的半壁江山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资本目前在京畿道的投资现状如何?您对外国企业赴韩投资有哪些建议?

李在明:京畿道作为投资对象地区,拥有着明显的优势。第一,京畿道拥有地缘政治优势,是南北经济合作的最前沿基地,南北经济合作启动后受益最大的地区将是京畿道。朝鲜半岛经济合作扩大了,整个东北亚范围的经济合作也将随之扩大。(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9期)

第二,道内建立并运营着很多外资企业专用产业园区,为入驻的外资企业提供多种优势。比如,为减轻入驻企业负担,只收建设费用的1%作为租赁费。此外,技术合作项目也很多。

第三,东北亚应该建立如同欧洲一般的经济共同体,再向和平共同体迈进。京畿道作为与朝鲜接壤的边境地区,将成为东北亚经济、和平共同体的核心地区。

《中国经济周刊》 :京畿道环绕韩国首都首尔,能否介绍一下建设首都经济圈的经验、做法?

李在明:关于首都圈协同发展,韩国早在1982年就颁布了《首都圈整备规划法》,通过强制性措施限制首尔市人口,对工厂、大学等人口集中设施的新建、扩建进行总量控制。2005年,韩国政府制定了《第三次首都圈整备规划》,将首都圈分为成长管理圈、密度限制圈和自然保护圈,把以首尔为中心的“单核”空间构造向“多核连接型”空间构造转化。

目前首都圈地区已开始探讨环境、交通等重点问题并组织运营专业委员会。可以说,京畿道、首尔市等韩国首都圈已经形成了一个真正的共同体。当前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就是如何才能保证共同体的有效、公正运行。

作为京畿道知事,我一直跟中央政府和首尔市协调首都圈协同发展方案,致力于与首尔建立既合作又竞争的关系。我们得抛弃将首尔放在第一的错误思路,不应将京畿道和仁川看作是为首尔而存在的地区,这样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地方自治。

《中国经济周刊》 :京畿道与朝鲜毗邻,您如何看待朝鲜的发展预期?

李在明:朝鲜经济一直被制裁,但据说其经济增长率竟达到4%~5%。若制裁得以缓解或解除,我坚信朝鲜能创造出巨大的经济发展奇迹。

由于在地理位置上朝鲜位于韩中两国的中间,朝鲜的发展将为韩中两国带来巨大利益。韩中两国需要帮助朝鲜走上改革开发之路,建立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


fm

2018年第3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