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时评 > 正文

唐骏:美国投资者豪赌中国互联网的末班车

文 | 著名职业经理人、微创中国董事长 唐骏

成立时间短,上市速度快是当下中国互联网企业在世人心里留下的一张标签。自2018年7月始至今的短短三个月,拼多多、蔚来、趣头条这三家成立皆不满3年的企业先后在美国敲钟上市。

在外界看来,初创前期巨额亏损,市值远超大众想象似乎是这些互联网公司的特色。据统计,拼多多在今年第一季度报中仍显示经营亏损达2.53亿元,自由现金流为负12亿元人民币。但待到7月拼多多于纳斯达克上市时,拼多多股票发行价为19美元,市值达240亿美元(近2/3的京东市值)。同样,根据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蔚来汽车在上市前的两年半运营中皆为负现金流,累计亏损超过109亿元人民币。今年9月,蔚来汽车登陆纽交所,开盘价6.36美元,总市值达68亿美元。

由此可见,美国投资者在拥抱这些“亏损”企业的同时似乎是还在怀念当年的百度和京东。2005年,百度于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开盘价高达66美元,比IPO预估价格高出39美元,市值达40亿美元。今天,百度已经是中国互联网企业的代表之一,股价和市值都获得双丰收,但早在2003年,百度账面还有近9000万的净亏损。同样,京东于2014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但直到去年才实现首盈利,但即便如此,美榜将京东评为是最具价值品牌百强榜第99位,旗下的京东物流和京东金融估值也分别达到了700亿和1500亿人民币。

在美国投资者眼中,互联网板块里的中国企业已经成为除本土企业外的最大的投资机遇。近10年来,登录纳斯达克和纽交所的亚洲企业数量已经超过本土企业,占了全球IPO总数的三分之一。2017年美国市场共有174宗IPO案件,其中25家为中国企业,共计筹资额40亿美元,IPO数量及筹资额同比分别增加178%及83%。似乎,那些投资过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投资者就没有失手过。

但是中国互联网企业狂欢的末班车已至,投资存在一定风险。其实美国的投资者们心里也很清楚,他们很难再遇见第二个百度或者京东,但是面对拼多多也好,蔚来汽车也好,趣头条也好,他们仍抱着侥幸心理。要知道,末班车是存在风险的。首先,中国互联网产业已经趋于饱和,BATJ都已经踏上稳定发展的道路,产业里不会再出现另一家企业能和他们比拟竞争力。其次,初创企业不过运营2,3年即上市就意味着存在可持续发展的风险。企业的黄金期一般在3-5年,往往过了这段时间还能存活下来且保有自己盈利模式的企业才能真正长久。

但是,目前已经到了中国互联网企业赴美上市的末班车时刻,投资需谨慎,投资末班车更要谨慎。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