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周热点公司(2018.9.14—2018.9.20) • SpaceX 中国电信 格力 奇强

本周热点公司有SpaceX、中国电信、格力、奇强。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8期)

SpaceX签下首单私人月球旅行合约

p9

(视觉中国)

在经历了早前特斯拉交付困难和私有化风波后,马斯克迎来好消息。

近日,马斯克旗下公司SpaceX签下第一单私人月球旅行合约,将用BFR(大型猎鹰火箭) 在2023年送日本亿万富翁、日本最大时尚在线网站Zozotown创始人前泽友作往返月球,有望成为近半个世纪以来首位乘坐SpaceX公司的BFR绕月飞行的人。前泽友作还称:“我想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6到8位艺术家和我一同前往。”据悉,前泽友作已经交过了此次飞行的定金,但马斯克为了鼓励更多人的太空热情,没有透露具体费用,并称这是一次“赞助”行为。

据报道,BFR还在开发阶段,需要至少一两年才能试飞。早在2017年2月,SpaceX就宣布计划于今年年底使用猎鹰重型火箭送两名乘客去月球,但最终未能成行。此外,马斯克还预测在2022年能够完成BFR的第一次火星之旅。

马斯克还公布了前泽友作将乘坐的BFR火箭具体细节:BFR的设计包括火箭和宇宙飞船两部分,总长118米,火箭主体配备了31个猛禽发动机,能够将150吨负重发射到低地球轨道。

分析认为,正式公布首位绕月旅行的私人乘客身份,让SpaceX迎来了To C的商业化曙光。此前,SpaceX面对的是企业用户。如果登月计划顺利实现,这将成为卫星发射之外SpaceX的重要营收来源。马斯克表示,只要每年发起一到两次登月旅行,这项任务就将贡献SpaceX总收入的10%~20%。

中国电信首次公布5G发展路线图

最近,中国电信首次公布了全面的5G发展路线图。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表示,中国电信将在17个城市开展5G规模试验,整体验证SA(独立组网)方案和4G、5G互操作方案。同时,加快各项准备,力争2020年实现5G规模商用。此前2017年,中国电信已在雄安、深圳、上海、苏州、成都、兰州6个城市试点5G。在促进5G标准成熟方面,杨杰称,中国电信将继续重点深入研究5G业务和商业模式、网络智能化和5G多网融合技术等。

格力加速扩张教育版图

近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筹备多年的格力学校正式开学,297名一年级新生走进校门。格力学校位于珠海市香洲区沿河路北侧、金石街西侧,北临中臣花园。该所小学与格力电器园区相邻,总占地面积为1.9万平方米,主要招收格力员工的子女。对于为何进入教育事业,董明珠此前曾表示,格力学院将分块培养人才,一是管理人才,一是技术人才,还有技工技能的培训。“我们想做两个东西,一是强化人才培养,让普通员工转型升级;二是培养一批专业的技术专家。”

奇强连年亏损 遭南风化工剥离

9月18日,*ST南风发布资产出售公告,公司拟向控股股东山西焦煤运城盐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售公司拥有的日化板块资产和部分其他资产,标的资产评估值为1.967亿元。被剥离的日化板块,即为曾经的国内知名洗涤剂品牌奇强。奇强洗衣粉于1995年被推出后,市场占有率一度超过20%,但却在2009年和2010年出现归属净利润亏损6.695亿元和亏损5.113亿元的情况。南风方面认为,亏损原因在于产品同质化严重、更迭快,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原材料成本上涨却难以向消费者转嫁。

编辑:牛绮思


 

2018年第3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3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