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周热点人物 (2018.9.14—2018.9.20) • BAT掌门人 宗庆后 库克

本周热点人物关键词为BAT掌门人——共话AI,宗庆后——消费在升级,库克——为新iPhone辩护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8期)

BAT掌门人共话AI

p8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9月17日拉开大幕,百度、阿里巴巴、腾讯 (BAT) 等国内科技巨头的掌门人同场演讲,从不同的侧重角度谈了AI的发展。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呼吁拥抱AI,不然会被取代,“未来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宣称和AI没有关系。那些无法拥抱AI、利用AI、通过AI进行转型的公司,都会死掉。”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发言中谈道,“AI应该翻译为机器智能,翻译为人工智能,人类有些把自己看得太大了。”让机器纯粹模仿人类,意义不是太大。智能是改变世界的工具,智慧是改变智能的思想。不需要担心机器智能会超越人类智慧,还是要担心人类智慧本身会自身停止生长。未来30年,智能技术会渗透,我们所有的生活都会被数据、计算改变。

腾讯CEO马化腾说:“AI是一场跨国家、跨学科的挑战,是不能拒绝的国际性‘奥林匹克’竞技,也不能‘闭门造车’。”通过“你追我赶”的互相激励、协同创新,共同把人类的认知极限推向“更快、更高、更强”,最终的目的是提升人类的生活品质。

杨元庆:“我们不是中国公司”报道错误

 

日前,外媒一篇采访报道中,使用了“联想CEO:我们不是一家中国公司”的标题,文章内容中有“联想是一家全球性公司……我们不是一家中国公司”的表述。对此,联想集团发布声明称,该报道曲解了杨元庆当时完整的表述,并在标题中断章取义,进一步衍生出错误解读。杨元庆本人也发微博澄清说,“全球化过程中的lost in translation(翻译缺失)是一个长足的功课”“联想不仅要做一家成功的中国公司,更要做一家具有包容力的全球化公司”。

宗庆后:我们的消费市场在升级

 

在近期举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上,针对目前外界所谓“消费降级”一说,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分析认为:“实际情况恰恰相反,我们的消费市场在升级。”在中国的14亿人口当中,大概有3亿到4亿是中产阶层,他们已经过上比较富裕的生活。这部分人的物质生活已经比较丰富,可选的消费需求减少了,开始旅游、文化休闲等更高水平的消费发展,所以实际是消费升级的,只是升级过程中的消费额是下降的。

库克:为新iPhone高定价辩护

 

日前,苹果公司CEO库克就新iPhone的高定价(iPhone XS Max的512GB版,在中国市场定价12799元)“辩护”说,这是因为新款的iPhone把传统摄像头、音乐播放器和视频摄像头全换了,“我们发现,人们想要最创新的产品,但要做到这一点并不便宜。”他还这样算了一笔账:大多数人在购买新iPhone时会选择跟手机运营商签署优惠合作方案,就算是售价在1000美元以上的手机,大部分人也只需每月支付30美元,合下来一天也就1美元左右。

编辑:牛绮思


 

2018年第3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3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