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周要闻(2018.9.14—2018.9.20) • 社保政策 统计造假 期货法 防卫过当

本周要闻关键词为社保政策、统计造假、期货法、防卫过当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8期)

李克强:各地一律保持现有社保政策不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必须按照国务院明确的“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的已定部署,确保社保现有征收政策稳定,在社保征收机构改革到位前绝不允许擅自调整。对历史形成的社保费征缴参差不齐等问题,严禁自行集中清缴。

李克强说,目前全国养老金累计结余较多,可以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在当前宏观经济大背景下,无论如何不能增加企业负担,影响企业和市场预期。税务总局和人社部要就此共同发声:在社保征收机构改革到位前,各地一律保持现有社保政策不变。

有关部门要派出督查人员督查地方工作,绝不允许自行调整和集中清缴。国务院督查组和审计署要随机开展暗访,发现此类问题要坚决予以纠正,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要严肃处理。

与此同时,李克强要求有关部门要抓紧研究社保征收机构改革到位后社保费率降低等问题,与征收体制改革同步实施,确保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稳定市场预期。

国家发改委:抓紧启动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

国家发改委近日就如何做好稳投资工作等问题做出回应。

加快今年新开工项目的进度:加快推进包头至银川、和田至若羌、湖州至苏州至上海等铁路项目建设;启动一批国家高速公路网待贯通路段;实施武汉至安庆6米水深航道等航道整治工程;力争实施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韶关机场军民合用工程以及新建菏泽、丽水机场等重大工程。

梳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中长期交通网络规划中具备启动条件的重大项目,抓紧开展前期工作:统筹推进战略性、标志性重大铁路项目前期工作,推进高速铁路“八纵八横”主通道项目建设,拓展区域铁路连接线,研究推动实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城际铁路,在中心城市周边规划发展市域(郊)铁路;储备一批国家高速公路网待贯通路段,启动长江干线剩余航道整治工程,同步推动一批水运支线航道整治工程;加快推进深圳、西安等枢纽机场改扩建工程前期工作,支持地方加快推进安阳、昭苏等中西部支线前期工作。

中办国办印发 《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 《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规定共20条,自2018年8月24日起施行。规定提出,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问责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建立统计违纪违法案件移送机制,追究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责任,发挥统计典型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作用等情况。

证监会正集中精力稳步推进期货法立法工作

近期,在中国期货业协会第五次会员大会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证监会正集中精力把期货法的立法工作稳步向前推进。期货市场在防范风险方面,已经形成一套比较成熟的理念和制度,这些年基本上没有发生大的风险,交易、结算等环节运行顺畅。这说明这套制度既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又合乎国际通行的标准和规范。

最高法将适时出台防卫过当认定标准

最高法近日发布《关于在司法解释中全面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规划 (2018—2023)》。其中提出,适时出台防卫过当的认定标准、处罚原则和见义勇为相关纠纷的法律适用标准,鼓励正当防卫,保护见义勇为者的合法权益。最高法近期还将启动对现行生效司法解释的集中清理工作,及时根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进行修改和完善。

国税总局:全力破解企业“注销难”梗阻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印发 《关于进一步优化办理企业税务注销程序的通知》,明确对已实行实名办税的纳税人,免予提供税务登记证件和个人身份证件;在办税服务厅设置注销业务专门窗口,整合税务注销前置事项,实行“套餐式”服务模式,并强化落实“首问责任制”和“一次性告知”;优化税务部门内部工作流程和岗责分配,对于注销业务实现联动、限时处理。

编辑:牛绮思


 

2018年第3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3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