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证监会要有更大的勇气和担当

股市风险是金融风险的重要组成部分。证监会应站在股市角度去思考金融风险问题。也正因如此,证监会恐怕要有勇气和担当,努力让已被边缘化的股市回到金融市场应有的位置,发挥其应有的功能。

《中国经济周刊》 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8期)

经济界大咖9月中旬聚首北京,穿梭于中国经济50人论坛年会和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这两大会议之间,各种说法、观点、见解不绝于耳,但唯独听不到关于股市方面的声音。说来也怪,经济界顶级人物历来好像就有这样的习惯,很喜欢讨论汇率、利率改革问题,而对市盈率改革很少提及。

若问中国最大的金融风险是什么?相信很多人都会认为是杠杆率过高。谁的杠杆率过高?企业杠杆率过高。这也是所谓“结构性去杠杆”政策主张的核心要义。但问题的逻辑线不能到此为止。还要再问为什么中国企业杠杆率如此之高?我认为中国股市最基本功能10年来过于弱化,这是企业杠杆过高的主要原因。

说企业杠杆率高,无非是企业资产负债比率过高,也就是总资产当中股权资本(自有资本)占比过低,债务资产占比过高。要降低杠杆率,就要减少债务规模或增加股权资本。一般而言,通过延长企业债务期限可以适当缩减企业债务需求,但效果有限。如果强行收回债务,那企业资金链极易发生断裂,这样的做法不是降杠杆,而是“捅破企业杠杆率的风险”;所以,最有效也最直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方法就是增加企业股权资本。

如果股市长熊,10年来都无法在企业平衡资产负债比率方面发挥作用,导致企业只能通过不断增加债务谋求发展,那企业经营中所有的恶性循环都可能发生。比如资产负债比率越高,企业财务安全程度越低,债务成本也会不断上升,并蚕食企业利润率;企业利润率下降,财务安全程度更低,债务成本更高,利润蚕食更严重。反映在股市上,就是股价不断走低,越来越不支持企业股权融资,最终使得企业降杠杆变成无解之题。

中国经济屡屡遭受下行压力,其实都与企业杠杆过高、负债成本过高,微观经济主体扩张艰难不无关系。跌跌不休的股市让企业失去股权资本支持。这或许就是中国经济最大金融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不断加大的资本项目开放和不断干瘪的股票市场叠加,会不会演变成“中国主权资本控制权、定价权的旁落”?对此,有观点认为,只要有控股权,就不会丢失控制权。价格则由市场说了算。其实,市场的核心就是价格,谁垄断了价格谁就能主导市场。

历史上,以市场价格控制权对抗企业控股权、决策权的事例并不少见,比如金融危机情况下,香港特区政府1998年直接干预市场,把市场价格控制权从金融大鳄手中夺回来。否则,香港多年积累的财富都将被掏空。

股市风险是金融风险的重要组成部分。证监会应站在股市角度去思考金融风险问题。也正因如此,证监会恐怕要有勇气和担当,努力让已被边缘化的股市回到金融市场应有的位置,发挥其应有的功能。

确立“资本金融为主、货币金融为辅,股权资本为主、债务资本为辅”——中国金融市场宏观结构意义重大,这是中国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本质要求,也是金融结构的关键性次序,更是金融理论常识性规律。应当承认,过去的金融发展在较大程度上违背了这一规律,更多是醉心于货币市场、债务市场的机灵精巧,而忽视了金融市场创造资本的本质,弱化了资本金融、小看了股权资本,现在应该予以纠正。

责编:陈栋栋


 

2018年第3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3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