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新丝绸之路”下的全球机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燕)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5年。这5年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和文化有了怎样的沟通和交流?

1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9月19日,《中国经济周刊》编委张璐晶受邀主持世界经济论坛第十二届新领军者年会“新丝绸之路”分论坛,与来自土耳其、英国、南非等国家的文化学者、企业家、建筑师等共议“一带一路”倡议之下中国和全球的机遇和挑战。

6《中国经济周刊》编委张璐晶

《中国经济周刊》编委张璐晶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文化学者Bruno Maçães花了6个月的时间重走了丝绸之路,并出版了《欧亚之间的黎明》。他表示从古代丝绸之路开始,贸易就只占一小部分,更多的交流是在文化层面的融合和交流。他认为未来世界将没有占据主导地位的国家而成为一个多级世界。

2文化学者Bruno Mac__a__es

文化学者Bruno Maçães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来自土耳其的知名摄影师Rena Effendi获得过许多国际奖项。她曾经沿着1700公里长的石油管道沿线拍摄居民的现状,得出的结论是许多巨型工程并不能惠及沿线的居民,因此她提出了要更多关注人的观点。

3土耳其的知名摄影师Rena Effendi

土耳其的知名摄影师Rena Effendi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华国术总会会长赵士庆多年来一直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赵士庆从2003年开始投身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他表示中国以外的人常常以为中国的文化相当单一,但事实上,中国拥有数量惊人的方言和地方区域文化。这些少数民族有自己独特的历史、语言、风俗习惯和文化,少数民族具有独特的文化认同感。许多少数民族没有书面剧本,他们的大部分文化都是口头流传下来的。因此如何记录、保存和传承这一遗产是极具挑战性的。

4中华国术总会会长赵士庆

中华国术总会会长赵士庆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非洲著名的建筑师Mokena Makeka最出名的是他在2010年世界杯前及时整修了开普敦火车站,并随后提出了开发该区域的建议,命名为“开普敦火车站2030”。他对于建筑的理解是建筑不仅具有功能性和美感,它更多的是让人们感受到被尊重和理解。

5非洲著名建筑师Mokena Makeka

非洲著名建筑师Mokena Makeka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在随后的自由讨论环节,嘉宾们就“一带一路”前景、文化软实力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亲切互动。

7.嘉宾、主持与论坛负责人Olivia De Dreuzy(左二)合影

嘉宾、主持与论坛负责人Olivia De Dreuzy(左二)合影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