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第二届无人机系统标准发展与应用”国际论坛召开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近年来,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无人机产业发展迅速,应用范围快速拓展,产业结构不断完善,商业模式持续创新,无人机已成为航空产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无人机等智能制造成为中国制造的新名片。无人机作为一种新兴事物,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对相关标准法规制定、技术创新能力、应用拓展能力、安全管控能力等提出了一系列的挑战。  

2018年9月19日至20日,以“融合发展、创新应用”为主题的第二届“无人机系统标准发展与应用”国际论坛在浙江嘉善隆重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国民航局适航、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浙江省嘉善县委县政府、国际标准化组织航空航天委员会无人机分委员会(ISO TC20/SC16)、德国标准学会 (DIN)、国际民航组织远程遥控驾驶航空器工作组(ICAO RPAS)、无人机规则联合制定体(JARUS)、比利时无人机联合协会、意大利EuroUSC公司、韩国首尔大学、香港科技大学、I-Birdie公司、Aviatize BVBA无人机技术开发公司、浙江科比特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辽宁壮龙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极飞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北航天宇长鹰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合肥赛为智能有限公司、大疆创新、广州极飞、零度智控、中国无人机产业创新联盟等来自中国、美国、意大利、德国、韩国、比利时等7个国家和地区、100余家单位的200余位代表出席。论坛由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和国际无人机系统标准化协会(筹)主办。论坛围绕无人机在安全管理、核心技术、应用服务等重要领域展开国际交流,是一场畅快淋漓的视听盛宴。

标准是无人机行业的共同语言

当前,全球无人机产业呈快速发展态势,在国民经济建设发展中的公共安全服务、农林植保、资源检测和保护、自然灾害应对、个人娱乐等共计30多个细分领域有上百种应用需求,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随着无人机产业的快速发展,标准日益凸显出十分重要的作用。一个新兴产业只有标准达成一致,并真正做到清晰和有章可循,才是规范而安全的。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殷明汉巡视员指出,标准是无人机行业的共同语言和规则,世界各国都在大力推进无人机系统标准化工作。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于2014年成立了无人机分技术委员会(ISO TC20/SC16),目前已成立四个工作组,致力于无人机的质量、安全、监管等领域国际标准的制定;美国、德国、英国、比利时、韩国、日本等国家的政府机构都提出了制定无人机标准的规划;国际材料与试验协会(ASTM)、国际机动车工程师协会(SAE)等标准组织也制定了大量的无人机标准。我国也于2017年颁布了《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以支撑政府监管、满足市场需求为出发点,以跨领域、跨行业为着力点,从管理架构、技术架构和行业应用的角度构建了无人驾机标准体系框架,规划了300余项各级各类标准,有力推动了无人机产业的规范、持续、快速发展。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殷明汉巡视员致辞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殷明汉巡视员致辞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李明院士致辞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李明院士致辞

中国工程院李明院士指出,大力推进无人机动力技术、导航技术、交互技术、管控技术的创新,积极促进无人机领域产学研用结合,有利于加快无人机领域内法规和标准制定。国际标准化组织航空航天委员会无人机分委会(ISO TC20/SC16)主席John Walker指出,中国近年来在无人机方面的成就举世瞩目,在无人机标准法规制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ISO TC20/SC16将致力于制定统一的无人机标准,确保无人机安全的融入现有航空体系之中,与EURO-CAE、ASTM、RTCA、ICAO RPAS等国际组织合作,确定无人机空中交通规则(UTM)。ISO TC20/SC16的国内技术对口单位——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周保富表示,面对民用无人机产业的迅猛发展,综合所将积极开展无人机标准化工作,提升无人机产品和服务质量,增强中国无人机系统企业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促进中国无人机系统产业升级。

ISO TC20 SC16主席John Walker演讲

ISO TC20 SC16主席John Walker演讲

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周保富书记致辞

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周保富书记致辞

共建安全、有序的无人机管理体系

目前全球无人机的年产量达百万架以上,未来全球无人机产业将持续保持快速发展的态势,年均增长率将超过30%。越来越拥挤的天空,呼吁新的、安全的、有序的无人机管理体系。如果对无人机管控过严,将会扼杀整个蓬勃发展的无人机产业,如果失之过宽,则会带来诸如黑飞、非法干扰等一系列问题,甚至可能会引发公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的恶性事件。共建安全、有序的无人机管理体系是全求无人机届共同的心声。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黄小峰认为,航空工业作为国家战略性产业,无人机作为重要的新型的航空装备,急需完善相关的科研生产体系。他建议,应注重系统谋划,加强无人机科研生产顶层设计;注重军民融合,加强与无人机行业应用结合;注重新技术发展,逐步推进装备智能化。

中国民用航空局赵晋玉副处长指出,无人机作为一种新兴事物,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提出了一系列的挑战。面对新的挑战和问题,中国作为无人机生产和使用的大国,正在采取行业管理加社会管理的管理模式,中国民航局将秉承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态度,与国内工业部门探讨无人机工业标准和适航审定规章同步发展,与世界各国专家研究加强法规标准体系建设的合作,共建安全、有序的无人机管理体系。国际民航组织远程遥控驾驶航空器工作组(ICAO RPAS)专家菲利普先生建议小型无人机可根据特定运行风险评估指南(SORA)开展研究,根据不同应用场景制定运行规则,缓解无人机对现有航空规则的冲击。

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首席技术官徐明表示,随着民用无人机产业的迅速发展,其带来一系列安全事件,对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个人安全产生严重影响,同时也影响了无人机产业自身的健康、稳定、快速发展。提升无人机产业的安全水平,应详细分析造成无人机安全问题的内部原因(产品安全)与外部原因(使用安全、法规标准、运营监管、适航/检测认证),大力开展无人机安全标准制定、产品适航/检测认证、故障数据分析等工作。香港科技大学太古航空航天工程教授张欣认为,随着无人机密集度和数量的增加,噪声评估将变得越来越重要。中国无人机产业创新联盟张瑞雨副秘书长提出了基于云平台实现无人机空域管理的发展设想。

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CTO徐明

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CTO徐明

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创新无人机行业应用

据美军统计结果,自2001年9月至2013年底,美军无人机共发生418起重大坠毁事故,其中194起属于A类事故,另外224起属于B类事故,是有人机发生事故率的数倍乃至数十倍。有报道称国内民用无人机报修率占了销量的30%,这是一个极其恐怖的比例。企业必须攻克安全性低、可靠性低、通用性差、互操作性差等关键技术,掌握核心技术、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创新行业应用,才能在激烈的市场角逐中拔得头筹、站稳脚跟。

西北工业大学无人机所祝小平总工程师提出开展无人机安全性设计和评估方法研究、制定无人机安全性标准、提升无人机安全性水平的建议。科比特航空董事长卢致辉认为,无人机系统与任务载荷的标准化建设,将有利于推进大规模生产、降低研发成本,实现工业无人机产业链资源的优化配置及利用效率,促进无人机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实现全产业链的合作共赢。辽宁壮龙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蔡茂林指出,安全性、可靠性、维修性是鉴别无人机产品是否具有工业级水准的重要参考,也是贯穿产品设计、研发、测试、生产到作业、维护、报废的全寿命周期的重要指标。京东无人机产业中心总经理刘艳光介绍了京东物流无人机运营经验,归纳了物流无人机的业务、技术及政策发展趋势,并提出京东物流无人机的标准化构想及实践。广州极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斌表示,当下中国农村劳动力日趋老龄化、劳动力成本也越来越高,无人机植保用科技赋能农业,带来全新的技术变革和持续性活力,将带来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此外,德国标准化协会(DIN)的Frank、ISO/IEC JTC1/SC17 WG12召集人Tak教授、航空工业无线电所尚航高工、比利时无人机联合会Patrick主席、大疆创新陈明安全技术总监、中国农业大学何雄奎教授、北航天宇长鹰无人机公司陈冰文副总经理、合肥赛维智能股份有限公司陈萍萍研究员、比利时Aviatize BVBA公司CEO Christ等嘉宾围绕无人机标准发展与应用发表了精彩演讲。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