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张勇成马老师接班人,为什么?

微信图片_20180920140357_副本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何颖曦 天津-达沃斯现场报道) 9月20日上午,在主题为“洞察力、新观念——与马云的对话”的分论坛上,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谈及接班人张勇时表示,他展现的东西是我不具备的,系统的思考,沉着冷静。

马云认为,阿里巴巴之所以有这么好的运气?是因为创办阿里巴巴的目的是希望社会进步,希望帮助在他们那里开店做生意的小企业的发展,希望阿里的员工能够成长。他称,自己没有学过MBA,没有学过商业,怎么能获得现在的成绩,主要是因为自己当过老师。当老师主要是选择学生、训练学生、培养学生,自己过去19年里,花的最多的时间就是去发现人才、培养人才、训练人才。阿里巴巴公司最骄傲的不是今天的商业模式,而是人才梯队组织建设还有文化的发展。2000年,阿里巴巴招不到员工,名字很奇怪,互联网泡沫又低,在中国做互联网,做电子商务,大家觉得不靠谱。自己曾吹牛跟同事讲,有一天阿里巴巴会良将如草、美女如云。今天阿里巴巴公司内部,人才梯队建设非常之好,张勇是人才梯队建设当中最了不起的领导人之一。

马云表示,张勇展现的东西是我不具备的,系统的思考,沉着冷静。今天公司这么大的体系需要系统性的思考,需要考虑方方面面、整个组织。我们的强项可能张勇这一代缺乏,但是张勇这一代的强项比我们的强,尤其是公司在这个规模情况下,更需要体系化、组织化,再加上强的领导力和担当力,这些方面张勇非常好。

马云曾说天不怕,地不怕,就怕CFO当CEO。而张勇是CFO出身,却做了阿里巴巴CEO。到底是马云变了还是张勇变了?马云说,一个优秀的CFO所具备的能力就是做最保险的事情,而张勇是敢于冒险、敢于改变自己的CFO。“这几年我的进步很大,张勇也走出了CFO的一个局。”他说。

马云坦言,为了说服张勇当董事长,这两年几乎一有空就给他“下药”。“他答应那一天我非常感动,因为我知道当阿里巴巴董事长、CEO是非常不容易的,处理的不仅是商业问题,体系之大,业务之复杂。我们真把使命当使命看,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我们公司有很多的东西是其他公司不太思考的问题,当这个董事长真的睡不着觉,没有时间睡觉。他愿意接受是有这种担当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