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农田里长出了风景

新华社哈尔滨9月20日电(记者董璐、杨喆)万亩良田,风吹稻浪,风景宜人。位于黑龙江省富锦市的“稻海田园综合体”,游客往来络绎不绝,欢声笑语连绵不断飘荡在游道上。市民高鑫带着8岁的女儿徜徉在稻田里,尽享田园牧歌式生活的惬意。

“这里离市区开车不到15分钟,特别方便。”高鑫说,园区内夏天是一望无际的绿色,秋天能聆听风吹稻浪的声音,新鲜感十足,孩子们可以切身感受丰收的喜悦,今年又增加了观光塔,看景赏秋更直观了。

大地变公园、农事变体验、民房变民宿……这片普通稻田在引入农业高新技术和现代化生产经营管理之下,不仅实现了农田高质高产,也成为当地一道别致的旅游观光风景线。

据介绍,这一园区核心区约1万亩,辐射稻田近4万亩。记者在现场看到,航行在“稻海”中的“海稻船”气势恢宏,主题鲜明且富有时代气息的稻田画栩栩如生,稻草人王国、向日葵植物迷宫、泥沙水塘等景观令人惊叹,尽显东北大粮仓的雄厚之美。

富锦市长安镇东北村党支部书记刘春是这片风景的种植者之一。他说,一开始村民们都不认同。不少人议论:种地种得再好,你还能把土地种出花儿来?大伙儿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开始种,没想到收成越来越好,村民们思想也发生了转变,还成立了合作社,越来越多的人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实现了增产增收。

如今,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一系列现代信息技术在这里应用,农业装备日趋智能化,水稻生产也实现了全程可追溯。好粮食自然不愁卖。去年,刘春所在的富锦市东北水田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订单种植面积1万多亩,单价高出市场价不少,村民们的干劲儿更足了。

立足优势,才能让农业促进旅游,旅游反哺农业。富锦市所处的三江平原地势低平,土质肥沃,资源禀赋优异,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自去年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园区游客不断增多,全国各地的客商也纷至沓来,农民们种庄稼不仅种出了风景,也种出了财富和希望。“种风景种出了人气儿,希望能有更多人了解并认可我们的大米。”刘春说。

“老农民”的农田收获颇丰,一些新农人更是在土地上玩出了新花样。在距富锦市约600公里远的吉林省舒兰市吉米稻香有机农场,不足1000亩的土地上今年种植了128种水稻新品种,颗粒饱满的稻穗在阳光下映衬出深深浅浅的黄色,稻田深处的玻璃栈道下种有串红、菊花等各类鲜花,吸引了不少路人驻足欣赏。

农场负责人蔡雪是一名返乡创业者,也是一名“90后”。她说,除了有机鸭田、蟹田,农场还规划了鱼田、彩色水稻观赏等区域,未来希望可以打造一处休闲农业旅游景观,让更多人来此体验农事生产,切身感受现代农业的乐趣。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