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论道 > 正文

马云首次谈退休、接班人和自己

马云_副本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贾璇  天津-达沃斯现场报道) 9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出席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对话环节,谈及了退休、接班人及自己的那些事儿。

谈退休

继9月10日教师节宣布退休之后,今日马云首次公开谈及此事。马云表示,自己不是激流勇退,是激流勇进。在阿里巴巴的19年里,每天都有猜测。一个做企业的人、一个创业者,一个希望在人生过程当中不断尝试的人,不断对未来有梦想的人,猜测、谣言、苦难、挫折一定伴随着你。要学会在谣言的口水中游泳,自己的泳姿属于连滚带爬......

马云提到,在宣布退休消息之后,这两天给他打电话的人很多,包括很多其他国家的国家元首。“有国王,也有退休总统,一定要跟我通电话,问到底发生什么事情,很多人听了以后都特别高兴,说这真是好事情,过来一起做点公益”。对此,马云表示挺高兴的。同时,马云强调,一个企业只有接班人的体系建好了,企业才有可能发展。

谈自己

马云称,自己没有学过MBA,没有学过商业,怎么能获得现在的成绩,主要因为自己当过老师。当老师主要选择学生、训练学生、培养学生,自己过去19年里,花的最多的时间就是去发现人才、培养人才、训练人才。阿里巴巴公司最骄傲的不是今天的商业模式,而是人才梯队组织建设还有文化的发展。2000年,阿里招不到员工,名字很奇怪,互联网泡沫又低,在中国做互联网,做电子商务,大家觉得不靠谱。自己曾吹牛跟同事讲,有一天阿里会良将如草、美女如云。

当被问到为何现在选择退休时,马云表示,五十岁知天命,怕再晚一点就离不开公司了。“人有个习惯,不愿意离开,65岁以后很多人认为公司离不开我,组织离不开我,其实他太自负了,其实是他离不开公司了。“比起死在办公室里,如果死在沙滩上还是蛮开心的”。

谈张勇

对于为何选择张勇(逍遥子)作为接班人,马云首先对张勇表示了高度肯定,“他是我们人才梯队建设当中最了不起的领导人之一,为了让张勇当董事长,我这两年一有空就给他‘下药’,当他同意时,自己非常感动”。

马云表示,张勇有一个班子和团队支持他,每个人技能不相同,张勇展现出系统的思考、沉着之冷静是自己不具备的,目前以阿里的规模,更需要体系化、组织化,然后加上强力领导力和担当力,这些方面张勇非常之好。张勇是敢于冒险、敢于改变自己的CFO。

马云称,当阿里巴巴的董事长睡不着觉,也没法睡觉,即使张勇当董事长不行了,自己也不会回来当董事长。“我退休不代表我离开阿里,我是阿里的永久员工,合伙人。我从未离开过。”马云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