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美团点评在港IPO市值仅次于BAT 王兴称对摩拜有足够耐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9月20日,美团点评(股票代码:3690)正式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

这是继小米之后,港股市场又迎来了一只超级独角兽,而且美团点评也是近十年来最大的互联网平台公司。TMD(头条、美团、滴滴) 被认为是互联网下半场的主角,未来的BAT(百度、阿里、腾讯)接班人,而美团成为了其中率先IPO的一家。

美团点评创始人兼CEO王兴

美团点评创始人兼CEO王兴(孙冰 摄

美团点评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市值仅次于BAT

美团点评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市值仅次于BAT 孙冰 摄

85后女骑手敲响开市锣 开盘10分钟上涨6.16%

上市被视为一家公司的成人礼,九败一胜的王兴今日终于迎来了高光时刻。

9月20日上午,美团点评创始人兼CEO王兴带领管理团队和美团外卖一位85后女骑手仇雪雪以及商户和用户代表共同敲响了开市锣,宣告美团点评正式挂牌交易。仇雪雪和丈夫都是美团外卖骑手。

据悉,美团到场参加挂牌仪式的人数近300人,除了美团点评创始和管理团队、早期投资者、受邀嘉宾外,香港财政司司长、港交所总裁李小加也来到现场。

开盘10分钟,美团点评一度上涨6.16%,这在近期一直低迷的港股公司中,表现堪称亮眼。

在上市致辞祝酒环节,王兴表示了对很多人的感谢,感谢3.4亿在美团点评花钱的人,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感谢470万全国各地合作商户;感谢近60万的小哥骑手;感谢全公司5万多员工及曾经付出的老员工;感谢曾经的投资人以及今天及往后的投资人。

王兴带领管理团队和美团外卖一位85后女骑手仇雪雪以及商户和用户代表共同敲响了开市锣

王兴带领管理团队和美团外卖一位85后女骑手仇雪雪以及商户和用户代表共同敲响了开市锣孙冰 摄

王兴还特别感谢了苹果公司的创始人乔布斯,感谢他带来了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新时代,才使得美团点评得以创造今天的奇迹。

在当天与港交所互换礼物的环节,美团的礼物“盒器生财”,充分体现了以“Food”为核心的特点。据悉,食盒是古代专门运送食物酒菜的器具,可以说是最早的餐饮配送的载体,也寓意美团“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的企业使命。盒身鱼身鳞纹是象征中华古老文明的青铜器纹饰之一,盒内铜牛象征牛市,放于食盒中,寓意港股“吃定牛市”。

王兴投票权48.41% 市值仅次于BAT

美团是今年港股市场的第二大IPO,仅次于小米,也是港股市场第二支同股不同权结构的公司。美团和小米创办于同一年,都是经过了“八年抗战”终于走到了IPO时刻。不过,雷军创办小米时40岁,而王兴今年还不到40岁。

和小米一样,美团点评也采取了同股不同权(AB股)的结构,即每股A类股可行使10票投票权,B类股可行使1票投票权。根据招股书的信息显示,腾讯是美团的最大股东,总持股比例约20.14%,但大部分是B类股,腾讯实际只占据有不到10%的投票权。而美团点评创始人王兴持有5.73亿股A类股,持股比例约11.44%,总投票权达到了48.41%。

美团点评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董事会主席及控股股东王兴,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兼高级副总裁穆荣均,以及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兼高级副总裁王慧文在IPO仪式现场合影

美团点评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董事会主席及控股股东王兴,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兼高级副总裁穆荣均,以及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兼高级副总裁王慧文在IPO仪式现场合影。孙冰 摄

此前在IPO定价阶段,美团点评因受到机构追捧,最终定价在区间的上限,即每股69港元,此次IPO预计筹资总额达到约49亿美元,估值为534亿美元。这意味着美团点评成为了第四大互联网公司,市值仅次于BAT三巨头。

对摩拜有足够耐心 将聚焦在“吃”上

除了到店、外卖、酒旅和电影票四个居于市场领导地位的强势业务,对摩拜的收购以及在网约车领域的试水,也非常受到外界极大关注,尤其是摩拜业务投入巨大,外界普遍认为,会是美团点评盈利的重要挑战。

王兴在IPO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团是一家非常有长期耐心的公司,共享单车对消费者是非常有价值的,十年前人们骑单车,十年二十年后,人们依然会骑单车。

“这件事可能会比科技长远很多,不像十年前我们才开始使用智能手机,而十年后智能手机或许不再是一件重要的东西,但是十年二十年后依然会有单车。我们有信心,通过长期的努力,把共享单车做成一个有价值的东西,也是美团整体价值的一个部分。”王兴说。

目前,美团仍然是亏损的状态,但美团点评CFO陈少晖在回答《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提问时表示:“我们对整个公司在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改善财务表现是非常有信心的。”但是,对于单车、打车业务是否会大量投入,陈少晖表示:我们接下来会聚焦在与“吃”相关的产业链上。

美团点评创始人兼CEO王兴接受媒体采访

美团点评创始人兼CEO王兴接受媒体采访孙冰 摄

实际上,美团点评一直强调,民以食为天,会抓住吃喝玩乐这个行业中最核心的品类“吃”来构建一个大的电子商务平台。通过吃来吸引、保留用户,再延伸至其他品类,逐渐覆盖了消费者的整个生命周期,从“吃”到“生活”,从外卖到出行、差旅、娱乐、购物,美团构建了“Food+Platform”的战略核心,并实现了完整的online-offline闭环,形成一个超级平台。

王兴也一直强调,美团的战略非常清晰,就是将要对标亚马逊,美团未来要做的就是“Amazon for Service”。在王兴看来,亚马逊和淘宝都是实物电商平台,而美团要做的是生活服务的电商平台。而这个市场机会和空间,足以支撑美团点评走上千亿市值,甚至成为阿里、腾讯这样体量的公司。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