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盖茨基金会:“第三次减贫浪潮”依靠非洲年轻人

经济网讯 9月18日,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发布了第二份《目标守卫者》年度数据报告,指出人口增长趋势会拖累全球在减贫方面所取得的前所未有的进展。虽然过去20年里有10亿人脱离贫困,但全球最贫困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人口的快速增长有可能威胁未来的进一步发展。如果目前的趋势持续下去,近20年来不断减少的全球极端贫困人口数量不但将停止下降,反而可能反弹。

“结论显而易见:若想进一步改善人类的生存条件,我们现在就要着手为这些最为贫穷且人口增速最快的非洲国家创造机会”,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夫妇在引言中写道,“这意味着必须要对年轻人进行投资。具体而言,我们要对年轻人的健康与教育进行投资。”

年轻人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改变整个非洲大陆 

这份题为《目标守卫者:数据背后的故事》(Goalkeepers:The Stories Behind the Data)的报告由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夫妇共同撰写,并与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和评估研究所(Institute for Health Metrics and Evaluation,IHME)合作出版。报告采用的最新数据预测显示,非洲的贫困越来越集中于少数几个国家,而且是人口增速最快的一些国家。到2050年,全球40%以上的极端贫困人口将集中于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尼日利亚这两个国家。

过去,大量的年轻人为经济增长、减少贫困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本报告旨在说服各国领导人对年轻一代进行投资,挖掘他们的潜力和能力,以持续推动进步。报告收录了多位专家和记者的文章,探讨改善健康和教育水平的可行措施,并强调了年轻人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改变整个非洲大陆。报告指出,加大对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健康和教育(即人力资本)的投资,可让该地区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到2050年增长90%以上。

呼吁投资非洲年轻人的健康和教育

报告每年追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又称全球目标)中的18项指标,其中包括儿童和孕产妇死亡率、发育迟缓、避孕用品普及、艾滋病毒、疟疾、极端贫困、普惠金融和环境卫生,等等。IHME对这些指标进行了三种可能情形的预测,即加大投入进展加速、减少投入进展放缓,以及维持投入不变情形下的进展。

在自主计划生育一章中,全球发展中心(Centerfor Global Development)的访问学者阿历克斯•伊赛(Alex Ezeh)探讨了赋权于女性的重要性,从而让她们能够自主选择生育孩子的数量、时间和对象。伊赛指出,根据联合国的预测,非洲人口到2050年将翻番,并可能到2100年再翻一番。如果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女性能够选择生育孩子的数量,预测人口增长数量将是28亿,比当前预计的40亿少30%。最重要的是,这能让更多的女性视野更为宽阔、受教育时间更长、生育时间更晚、成年后收入更高,并对她们的子女投入更多。本章也介绍了在肯尼亚推出的一项新型自主计划生育项目,旨在为年轻女性提供避孕用品。

在艾滋病一章中,伦敦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建模预测了到2050年津巴布韦的艾滋病疫情,及其对该国未来的影响。津巴布韦的年轻人口数量庞大,具备推动经济增长的巨大潜力,但前提是要保证他们身体健康。津巴布韦有半数以上的人口不到25岁,正在进入感染艾滋病毒的高危年段。如果津巴布韦在未来五年内进一步推广现有的预防工具,那么15-29岁的艾滋病毒新发感染人数在十年内会减少三分之一。如果到2030年能推出新的艾滋病预防手段(包括一种十分有效的疫苗),每年新发感染人数还将进一步减少到400人左右。如果全部干预手段都能实现,那么一共可以避免36.4万名年轻人感染艾滋病毒。

在教育一章中,印度中央广场基金会(Central Square Foundation)主席阿施西•达万(Ashish Dhawan)撰文指出,尽管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的入学人数达到历史新高,但许多学生并未掌握未来取得成功的必要知识。遗憾的是,提高教育水平并不像提高入学率那样简单直接。本章也研究了越南大幅改进全国教育体系的成功案例。虽然越南的人均GDP仅略高于印度,但该国15岁青少年在国际测试中的表现比美英等富裕国家的同龄人还要出色。

在农业一章中,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nternational Food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的高级研究员詹姆斯•瑟勒(JamesThurlow)对加纳的农业进行了分析。根据他的估算,如果加纳的农业生产力翻倍,可以让该国的贫困人口数量减少一半,创造数十万个工作岗位,还能推动经济增长。

本章还收录了一位当地记者的文章,记录了一颗番茄从布基纳法索的农田来到加纳餐桌上的历程,看它一路上创造了多少就业岗位。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夫妇将每年撰写一份《目标守卫者》数据报告,直到2030年,并在各国领导人齐聚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期间发布。报告旨在展示各个领域的最佳实践,并勉励盖茨基金会与合作伙伴及各国领导人承担责任。除了展示成功的做法之外,报告也会指出目前的若干不足。(宋明霞 李光)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