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美团点评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市值约483亿美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9月20日,美团点评(股票代码:3690)正式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

2

(孙冰 摄)

这是继小米之后,港股市场又迎来了一只超级独角兽,而且美团点评也是近十年来最大的互联网平台公司。TMD(头条、美团、滴滴) 被认为是互联网下半场的主角,未来的BAT(百度、阿里、腾讯)接班人,而美团成为了其中率先IPO的一家。

美团是今年港股市场的第二大IPO,仅次于小米。美团和小米创办于同一年,都是经过了“八年抗战”终于走到了IPO时刻。不过,雷军创办小米时40岁,而王兴今年还不到40岁。

上市被形容为一家公司的成人礼,而九败一胜的王兴终于迎来的自己的高光时刻。

招股书透露,2017年,美团的年度交易用户数高达3.1亿,年度活跃商家有440万,产生的交易金额3570亿。

和小米一样,美团点评也采取了同股不同权(AB股)的结构,即每股A类股可行使10票投票权,B类股可行使1票投票权。根据招股书的信息显示,腾讯是美团的最大股东,总持股比例约20.14%,但大部分是B类股,腾讯实际只占据有不到10%的投票权。而美团点评创始人王兴持有5.73亿股A类股,持股比例约11.44%,总投票权达到了48.41%。

出席上市仪式的除了美团点评管理团队、保荐人和投行代表,还有外卖小哥和外卖小姐姐,用户代表,商户代表以及海外员工。

7

王兴和外卖骑手代表仇雪雪一起敲上市锣,仇雪雪和丈夫都是美团外卖骑手。(孙冰 摄)

美团点评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董事会主席及控股股东王兴,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兼高级副总裁穆荣均,以及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兼高级副总裁王慧文在IPO仪式现场合影。

4

(孙冰 摄)

在上市致辞祝酒环节,王兴表示了对很多人的感谢,感谢3.4亿的美团用户,470万商家,60万外卖小哥和美团员工,以及一直伴随美团的投资人。

 5

(孙冰 摄)

6

(孙冰 摄)

王兴还特别感谢了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感谢他带来了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新时代,才使得美团点评得以创造今天的奇迹。

美团点评IPO发行价为69港币,对应市值约为483亿美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