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究竟是谁在买买买?中国银联董事长葛华勇详述消费三大变化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贾璇 天津-达沃斯现场报道) 9月18日,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在梅江会展中心开幕,在主题为“消费趋势与中国经济”的分论坛上,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葛华勇表示,消费结构在近年来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葛华勇举例称,比如在食品方面的消费比例在逐年下降,逐年下降以后,更多的消费是体验式消费,例如出国旅游,从旅游来看,去年2017年出境游达到1.3亿人次,国内游达到50亿人次。同时,在健康体检方面,去年消费人次达到5亿,另外包括教育、休闲等方面的消费都在升级。

另外,消费变化还体现在消费的支付方式,现在借款消费即信用卡消费增长的速度大于借记卡,以前挣了钱存起来根据能力消费,现在借钱消费、负债消费,我先刷信用卡,5天以后有钱再还。

还有一个特点,即现在80、90后已经成为消费主体,去年90后消费增长幅度比2016年增长70%,在80、90后进入消费主体以后,消费趋势是升级的。从银联掌握的数据来看,用银联卡,用银行卡消费的,主力军是90后,80后、70后这样排下来的,50后可能以现金为主。还有一个方面,去年我们国家进口商品,进口的消费品第一次突破1万亿人民币,达到1.1万亿,也就是说进口商品都是档次比较高的,都是一些中产阶级比较欢迎的产品,包括奶粉、箱包、化妆品增长幅度比较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