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年龄越大消费越少?听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详解退休消费之谜

蔡昉_副本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中)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谢玮 摄 )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贾璇 天津-达沃斯现场报道) 9月18日,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在梅江会展中心开幕,在主题为“消费趋势与中国经济”的分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表示,我国不可避免的老龄化趋势正在影响着消费市场。

“老年人口在各国都会出现一个退休消费之谜,意思就是说人们退休以后,或者临近退休,或者更广义一点说,随着年龄的加大,消费会减少。老年人的消费结构和年轻人不同,虽然有些消费会增加,但是总数量还是减少的,因此,人口老龄化必然在某种程度上是减少消费的。” 蔡昉解释道。

蔡昉同时提到,国务院提出建立更加成熟的消费细分市场,因为对老年人来说,他们有特殊的消费需求,这部分需求并没有充分开解,导致这部分人消费能力不能充分释放,通过细分消费市场,能够把老年人的特殊需求释放出来。

蔡昉进一步举例说明称,老年人过去没有积累没有财富,退休以后,自己受到了消费的影响。同时,老年人由于自己的孩子甚至孙子辈有压力,有后顾之忧,所以老年人要跨代帮助带孩子、买房等,这是压力和挑战。第三,在居民消费当中农村的消费比重是大幅度下降的。农村人口因城镇化而减少,户籍制度没有改革,没有被基本公共服务充分覆盖,因此他们的后顾之忧更多。

“我们作了一个推算,现在1.7亿进了城市的农民工,人口特征、收入等条件都没有变,仅仅因为把户籍变成了市民,就可以提高27%的消费能力。这可以通过改革,以农民工为核心的城镇化来释放这部分消费的能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