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粤港澳大湾区有机会打造国际科技中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天津-达沃斯现场报道) 9月18-20日,“2018年夏季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在天津举行,本次大会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出席 “中国的湾区经济” 分论坛并发表演讲。

陈茂波介绍,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是人口多,约为6900万,GDP总量约15000亿美元,体量与韩国差不多。“可以大胆讲一句,我们有着纽约湾区跟旧金山湾区加起来的好处。”陈茂波称,粤港澳大湾区既有国际金融中心,同时也有龙头的科技产业和先进的制造业。相比之下,纽约湾区则主要是金融领域集聚,旧金山湾区科技企业较为集中。此外,粤港澳大湾区的土地资源、人才资源都比较丰裕。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最初的地方,粤港澳大湾区与境外打交道的经验比较多,更加国际化。

谈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的挑战,陈茂波认为,三个关税区如何做到优势互补,形成协同发展效应,让人才、资金、咨询、货物自由流通,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陈茂波举例称,就科技发展而言,粤港澳大湾区不单纯可以吸引内地,也可以吸引国际科研机构、大学和科技公司,将其中下游的科研放到香港。香港与深圳的科技龙头企业,跟附近的东莞、惠州或者是佛山的先进制造业一起,就有机会打造成为一个国际科技中心。

陈茂波表示,对香港而言,金融服务业空间更大了。香港把上市平台做得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近期,香港资本市场允许同股不同权的科技企业在港上市,允许还没有收入的生物医疗产业在港上市,这就能够配合深圳、东莞等地的企业利用这个平台,乃至辐射整个湾区及全国的企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