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养心殿保护项目资金全部来自捐赠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  王岩)故宫博物院“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昨天闭幕。两天时间内,来自国际组织和埃及、希腊、中国等文明古国文化遗产领域同仁及专家,以“作为文化景观的古代文明遗产——古都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为主题,通过论坛大会、分场论坛、紫禁夜话等交流互动,进一步交换对于当下古都文化遗产处境的认识。

在分场论坛中,参会代表共分为6组,就“古都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现代城市建设”、“古都文化遗产的修复与传承”、“古都文化资源的利用与弘扬”、“考古视野下的古都古国与文化交流”4个议题进行了充分深入的对话,共同研究古都文明遗产的可持续性发展问题,探讨保护与传承古都文化的有效路径。

单霁翔以故宫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为例,首次提出,社会关系和社会制度是文物保护领域中需要关注的一个要素。“因为修复是传统技艺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的过程,是文物保护单位与社会力量互帮互助的过程。以故宫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为例,所需的2.2亿元资金全部由社会公益人士捐赠,同时利用三年时间开展了官式营造技艺传承、培训与考核工作,遴选出一批能够满足故宫古建筑修缮需求的技艺人才。对古迹的修复,要秉承尊重历史遗迹的态度,对它的内部结构进行了解,确定如何进行相应的恢复。同时也需要对现在的状况进行更多的了解,要对于现在的情况进行记录,记录它的过去和现在,并且要更加审慎地开展,否则会造成很大的不可逆的损害。”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