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周公司(2018.9.7—2018.9.13) • 宝能 蔚来汽车 百度 自如

本周热点公司有:宝能、蔚来汽车、百度、自如。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7期)

宝能系减持万科套现约270亿元

欲加速转型做新能源汽车

9 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

日前,万科发布公告称,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7月27日至9月11日,合计减持万科A股股票约5.52亿股,共占万科总股本的5%。此次减持后,宝能系持股比例由原来的20%降至15%,其通过资管计划持有的万科股份仅剩西部利得宝禄1号,占比0.33%。这意味着,宝能系持股万科的资管计划接近清理完毕。

宝能系2015年7月举牌万科,通过万能险、资管计划杠杆不断增持万科股份,在2016年7月持股达25.4%,成为当时第一大股东。2018年4月,宝能宣布减持万科股份,截至9月11日已累计套现约270亿元。

分析指出,宝能系曾通过万科股权之争一战成名,如今淡出万科,套现大笔资金,是为了发展新能源汽车。据报道,自2017年3月宝能汽车有限公司注册成立起,宝能的汽车业务在杭州、昆明、广州、西安等地相继落子,涵盖了“研发—零部件—整车制造—后市场”的全产业链布局。2018年8月,宝能集团成立宝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又出资1亿元人民币,在广州成立宝能汽车进出口有限公司。

不过,发展中也有风险。整车制造是资金密集型且技术密集的产业,资金投入大、回报时间长,并且宝能汽车还有不少竞争对手,包括法拉第未来、蔚来汽车等。

蔚来汽车IPO首日开盘破发 一度跌逾13%

9月12日,创立不到4年的电动汽车创业公司蔚来汽车正式在纽交所上市,发行价6.26美元,仅高于定价下限1美分。而开盘跌破发行价,报6美元,跌幅随即扩大至13%,最低触及5.35美元。分析认为,这家汽车公司目前一共交付了不足2000辆汽车,并且累计亏损超过100亿元。如果按照一般的标准,这家公司显然还未到上市的最佳时机,但对于市场窗口很短的电动汽车创业公司而言,在一级市场融资不易的情况下,抢先上市,获得资本支持,是更现实的选择,也会对竞争对手产生压力。

百度医疗搜索结果惹批评

近日,据多名在上海求医的患者反映,通过百度搜索“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医院”,去了在搜索结果中排名前列的“复大医院”进行就诊,花了大价钱看病后,病却没见好,再去三甲医院复诊后,得到的诊断结果与“复大医院”大相径庭。上海市工商局检查总队因复大医院行为涉嫌虚假宣传,已立案调查。针对此事,百度发文道歉,称两家医院的简称存在一定的语义相似性,并表示网民使用百度搜索时,如因搜索推广结果中的假冒网站等受到损失,只要提供相关证据,将获不设上限的“全额”保障。

甲醛超标 自如承诺首次出租房源空置30天

近日,有自如租客向媒体反映,称自如虽然承诺了6月1日之后的首租房源可以免费申请空气质量检测,但想要预约检测却十分困难;自如还曾承诺,首次出租房源甲醛检测合格后才能上架,却仍有自如租客反映自己的房子虽然有过前任租客,但是甲醛依然超标。9月11日,自如在微博上公布了新的出租标准,承诺从9月24日开始,所有首次出租房源配置完成后,要满足空气质量经权威机构检测合格,并且空置30天以上才能上架出租。分析认为,这样做也许能挽回自如的声誉,不过利润率怕是要受损了。

编辑:牛绮思 


fm

2018年第3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