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悦读 • 周小川当年给我两个任务:股指期货和石油期货

国内外经验告诉我们,建立一个市场不容易。一个期货产品或金融衍生品能否成功,一要靠产品设计是否合适,二要靠产品上市后的宣传、培训、推广工作是否到位,三要靠国家的法规政策支持。

86


 推荐语:

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发现价格、管理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姜洋先生作为中国期货市场的主要开拓者、建设者和监管者之一,倾其20年来对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的监管思考和实践感悟,以深入浅出的语言,为我们展现了一个服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专业金融市场的发展脉络、运行逻辑和功能作用。

——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 刘士余

姜洋先生基于自身扎实的理论功底,结合其身临其境的丰富实践经验,以独特的视角,深入论述了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的缘起、发展、功能和作用,进而提出以衍生品为代表的风险管理金融与传统的间接金融和直接金融“三足鼎立”、共同构成现代化金融体系的观点。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 李扬

 


 书摘•  周小川当年给我两个任务:股指期货和石油期货

姜洋

国内外经验告诉我们,建立一个市场不容易。

一个期货产品或金融衍生品能否成功,一要靠产品设计是否合适,二要靠产品上市后的宣传、培训、推广工作是否到位,三要靠国家的法规政策支持。期货产品设计需要进行大量的调研活动,要详细了解涉及的市场各方,反映各方诉求,协调平衡各方利益。同时,在向政府部门寻求支持、向监管机构申请产品上市的报告中,要讲清楚拟上市期货产品的经济目的与市场价值。期货交易所作为产品的设计者,要考虑期货产品功能的发挥与市场各方能否有获得利益的机会,投资者的保护,套期保值与投机性之间的平衡,以及监管的要求等。

在我国期货市场上,期货交易所为设计上市产品不遗余力,投入了大量资源。它们要对相关产业、行业、投资者等进行全方位的调研,比如要对生产贸易、运输环境、仓储物流、商检海关、中介机构、投资者群体、终端用户、产业政策、监管要求等方面进行大量调研和评估。因此,期货产品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在于,事前调研中是否在服务实体经济的前提下,让各方诉求在期货合约中得到合理的协调与平衡。同时,还要对产品的流动性、安全性、功能性进行科学测算、综合评估。设计出产品的雏形后还要向市场各方征求意见,进一步讨论完善。

市场推广的重要性

尽管如此,挂牌上市的产品设计得好,仅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产品要想真正获得成功,还需要大量的后续市场推广,让更多的人参与这个合约的交易,使需要管理风险的企业将其作为常用的工具使用。从推广的空间看:一是要面向行业、产业客户等终端用户;二是金融机构、投资公司等大型投资者;三是政府部门、监管机构、科研院校、学术团体、行业协会等;四是行业自律组织等,需要对这些群体进行大量的宣传和培训。从推广的时间看,市场的成功取决于经年的宣传、市场营销、销售,以及广泛的朋友和熟人关系网。另外,政府支持与否对产品成功至关重要、意义极大。一个产品成功不是在上市之时,而是在上市若干年之后其功能为实体经济所用。

“虽然播下了种子,但庆祝丰收还太早”。市场的培育是一个较长的过程,就如作物撒下种子,需要精心浇灌、辛勤耕耘才能丰收。期货交易所的工作,不是期货合约上市锣声响过就完结了,而是刚踏上成功之路。

比如我们刚刚上市的原油期货,不经过5至10年或者更长时间的努力,很难说功能就可以充分发挥出来。美国“债券期货之父”理查德·桑德尔说,他们在推广二氧化碳排放权期货时,仅2004年,芝加哥气候交易所就在美国国会听证会和其他活动上演讲了27次。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纳德·科斯说:“建立新市场的重要成本就是要说服潜在的受益人和监管者认可新市场提供的经济功能。”

记得我刚去上海工作时,当时的证监会主席周小川来上海期货交易所调研,他支持我们抓紧开展两项工作:一是抓紧研发股票指数期货,尽快能够上市;二是加快石油期货产品开发上市步伐。为此,我们积极向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政策研究部门汇报工作,争取支持,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等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合作,主动联系金融机构、石油企业推动相关课题的深入研究。因此,一个市场的成功,宣传培训非常重要。出版本书的作用,就是想让全社会对期货市场的了解多一点,误解少一点,印象好一点,这样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就会快一点,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功能就全面一点。

我国发展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意义

本书主要想表达三个意思。一是期货和衍生品市场是改革开放后我国金融市场上的新生事物,是舶来品,请大家对这个市场多包容、多理解。100多年前美国、英国出现期货市场交易后,期货交易所对促进西方实体经济发展,促使英、美崛起为经济强国,并顺势而为建立起大宗商品定价中心的地位,立下了汗马功劳。以期货交易所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期货交易形成的定价中心和定价权是国家的一种软实力,中国作为经济大国是需要的。改革开放,我们从西方引进期货市场近30年来,根据我国国情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改造和创新,促进了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和金融市场的完善,有利于我国的整体发展战略。

二是应该借鉴美国等国家发展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经验,兴利除弊,加快我国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及法治化、国际化建设。抓住有利时机,利用我国改革开放形成的综合经济国力,建立以本土期货交易所为主的国际化大宗商品定价中心,形成大宗商品国际贸易的定价基准,参与国际市场相关规则制度的制定,尽快形成自己的软实力。

三是期货和衍生品市场是一个高效率、高风险的市场,既可以管理风险,也可能酿造风险。其“双刃剑”的特征,要求我们必须做好市场监管和风险管理工作。国际经验和我国多年来监管实践提供的经验与规律性的东西,使我们提前发现风险、化解风险的能力不断提高。这种能力的前提是,必须做到监管制度落到实处,监管责任落到人头。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本文摘自《发现价格:期货和金融衍生品》一书,内容有删减,标题为编辑所加。)

编辑:牛绮思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7期)


 

fm

2018年第3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