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网秦罗生门:创始人被董事长绑架?

2018年9月10日,网秦创始人林宇发布微博称:马云走了,我回来了。同时,他在朋友圈曝光称,自己被同学、公司现任董事长史文勇绑架长达13个月。随后,史文勇在朋友圈回应称,林宇对自己“恶意中伤”。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北京报道

责编:陈惟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7期)

70 图为2013年时的林宇 视觉中国

图为2013年时的林宇 (视觉中国

2018年9月10日,马云宣布“退休”的那天,在互联网江湖消失了很久的一个人出来蹭了热度。

网秦创始人林宇发布微博称:马云走了,我回来了。真巧,我今天正式回归网秦,希望带领网秦重新出发,还需要移动互联网各位同仁,大家多多支持!向马云致敬!阔别4年的移动互联网,真是沧海桑田啊!

同时,他在朋友圈曝光称,自己被同学、公司现任董事长史文勇绑架长达13个月,“其间我受到非人折磨,九死一生,我的家人也受到威胁恐吓。我死里逃生,很幸运被北京市警方解救”,并晒出绑架案的立案告知书。

随后,史文勇在朋友圈回应称,林宇对自己“恶意中伤”。

9月11日,林宇发微博称:我回来了,你却走了,史文勇。我现正在网秦办公室,担任联席董事长和CEO,你在哪儿呢?虽然你已被董事会和公司免职,我还是希望你回国,回北京,回网秦办公室,当面对质?真假不就明白了吗?

而史文勇则在朋友圈发布《凌动智行发布关于特别委员会独立调查的报告暨宣布董事会变更》,其中称,2014年12月,林宇辞去公司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职务,没有足够证据证明林宇辞去上述职务的辞职信是未经其本人授权或批准的。

史文勇表示,林宇正是在上周末提前知道公司调查结果和公司决定后,铤而走险,悍然发动对上市公司的疯狂攻击:

1.开了个假董事会;

2.发布假新闻,扰乱视听;

3.带几十个黑西服大汉到公司拉条幅堵门,妄图强行接管公司;

4.毫无底线地编造无中生有的谎言,通过媒体继续造谣诬陷我。这一切都是恩将仇报,为了一己私利不惜把上市公司砸烂的疯狂手法,已经远远超出法律和道德的底线。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致电凌动智行(网秦已于今年1月更名为凌动智行),该公司公关负责人王宏明表示,公司董事长依然是史文勇,真正负责业务的也是史文勇。他说,9月10日,林宇带了一帮衣着统一的“黑衣人”“霸占了会议室,并开了所谓的董事会”。同时声称,林宇在公司待了一天,林宇的“回归声明”并不合程序,史文勇目前在香港正常出差。

一位员工告诉记者:“近一周以来,公司在很多内部群上演各种反转,两位昔日的同窗彻底撕破脸皮,网秦用这么一个不体面的方式重回大众视野,太令人尴尬。”

曾经的“中国合伙人”

无论是在以前的网秦还是现在的凌动智行,很多员工对林宇和史文勇的称呼都是“林博”“史博”,因为他们都是名校毕业的博士。

1992年,在福建浦城第一中学,林宇、史文勇成为高中同学,1994年,林宇考入北京邮电大学,史文勇被北京大学录取。

博士毕业后,林宇留校做讲师,一年后升为副教授。2005年,林宇创办手机安全公司网秦,次年,他拉来史文勇加入。

公司官网资料显示,网秦创立于2005年,2011年5月登陆纽交所,成为国内移动互联网海外IPO第一股。

此后,网秦进入自己的高光时刻,前后收购了游戏、壁纸、音乐搜索等领域的近20家移动互联网公司,股票从发行价11.5美元一度涨至近30美元。

按凌动智行官网所述,2005年10月,史文勇与其他两位合伙人林宇和许泽民以10万元人民币创立了凌动智行的前身网秦公司,并使其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移动互联网服务商。网秦早期产品全部围绕移动设备安全,推出网秦安全、私密空间、家庭卫士、防盗宝等针对性安全产品。2017年,网秦对业务格局进行调整,锁定智能汽车为公司未来新的发展方向。2018年,网秦更名为凌动智行。

曾被央视“3·15晚会”点名批评

网秦是国内最早做手机杀毒业务的公司之一,也有相关的技术储备。一位网秦老员工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创业之初网秦可谓非常艰苦,由于业务模式没有可参考的样本,因此拉不到投资,林宇和创始团队只能租用北京邮电大学附近的废弃幼儿园作为临时办公室。

通过大量预装以及对防护病毒重要性的渲染,“网秦手机杀毒”和“网秦安全”很快积累了第一批用户,收入也节节攀升。但是,有关网秦的争议始终不断。

首先是关于网秦的核心业务——手机杀毒,有观点认为,塞班系统虽然也是智能机,但远不如现在的安卓和iOS系统扩展性强,因此使用塞班系统的手机根本就没有那么多病毒,而网秦在背后唱“双簧”,一边制造病毒,一边强迫用户升级病毒库以查杀病毒,从而借此牟利。

2011年,央视“3·15晚会”点名批评网秦,并曝光了一条水货手机恶意扣费的灰色产业链。

央视曝光用户购买水货之后,飞流软件会自动安装,然后在用户没有任何操作的情况下,进行数据下载,之后默认安装一些软件后会出现手机故障,并且会删除其他安全软件,这种情况只有网秦可解,但用户需要交费更新病毒库后才能解决。

根据央视调查,2010年时,网秦便成为飞流的第二大股东。

2011年3月16日,林宇在微博回应,“伟大公司之路,充满艰难困苦,甚至是诽谤侮辱。我们,在路上,用坚定的脚步,让我们的对手恐惧。”随后,网秦和飞流分别发布公告,否认传播恶意软件,流言由恶意竞争引发。

此外,网秦安全卫士的卸载还非常复杂,所谓“请神容易送神难”,要想卸载,只能刷机。

被浑水做空的公司

2013年10月底,知名做空机构浑水发布了81页报告,指控网秦大面积造假,认为网秦“什么都没有”。这一消息发布一小时后,网秦股价当即腰斩,3天内股价下跌60%。

时任董事长林宇曾回应称,浑水的报告“不过就是将过去质疑的内容重新拼凑了一番,没有任何新的内容,而且,过去质疑的内容我们已经解释了10多遍了”。

此后,网秦不断遭受浑水的做空,股价低迷。2014年12月,网秦突然宣布,董事长兼联席CEO林宇已卸任全部职务,董事长一职由史文勇接替。

2018年2月27日,该公司在香港举行特别股东大会股东通过了决议:公司的法定名称由“网秦移动有限公司”变更为“凌动智行有限公司”,股票代码由“NQ”变更为“LKM”。

现在,在凌动智行的官网上,它介绍自己是领先的出行服务提供商,致力于提供智能汽车技术解决方案和生态系统建设,同时提供面向消费者的其他相关的移动安全、高效的应用服务。


 

fm

2018年第3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