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江必新:搞好市场经济,竞争、诚信、法治是核心要素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贾国强) 9月16日,第四届中国企业治理高端论坛暨《中国企业信用建设报告(2017-2018)》发布会在北方工业大学举行。

本次论坛由中国行为法学会企业治理分会主办,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承办,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150多位企业治理方面的理论研究学者、实务管理专家、国家机关官员、实业界精英齐聚一堂,围绕企业治理这一主题,对现代企业制度、信用制度建设、市场监管与营商环境改善、企业合规风险管理等具体议题进行了热烈研讨。会议还对构建新时代市场监管新体系、中美贸易战等重大问题举办了专题报告。

开幕式由中国行为法学会企业治理分会会长、司法部工交商事法制司司长张建华主持。中国行为法学会会长江必新、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级)甘藏春,全国人大财经委法案室主任龚繁荣,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司长陈洪宛等也先后致辞。

江必新表示,搞好市场经济,核心要素有三点:第一,竞争。没有竞争就没有市场。第二,诚信。没有诚信就没有交易安全。第三,法治。要保证人人诚信,法治发挥着关键作用。关于信用体系的强化,需要关注几个比较重要的问题:1.在立法上一定要真正把诚实信用作为帝王条款,诚实信用原则不仅是民法的帝王条款,在行政法、刑法上也要赋予其重要地位,对欺诈等违法失信行为要予以严厉惩戒。2.按照建设法治国家的要求,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不能让任何人从不诚信的行为中获得好处和利益,要让违法失信者付出成本和代价。3.建立完善的征信系统,严格规范信用信息的采集、归集和共享等。4.营造良好的诚信文化。中国诚信文化源远流长,当前仍然要加强正面的诚信宣传,引导社会成员守法诚信。5.加强信用监管,形成有效的信用激励和约束机制。

同时,本次论坛发布了《中国企业信用建设报告(2017-2018)》。这是中国行为法学会企业治理分会就企业信用建设问题撰写的第三部专题报告。这部长达33万字的报告,通过详尽的数据和资料分析,对我国企业信用建设进行了全方位的描述,展示了我国企业信用建设的进程与成就,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报告分为上、下两篇。上篇为“企业信用制度、监管与共治”,对企业信用制度和监管体系建设、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地方信用建设实践、行业协会信用建设实践、信用中介服务发展等重大问题进行了分析。下篇为“企业运行与信用建设”,从企业债务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若干行业信用建设、上市公司信用建设等多个维度进行了分析。报告指出,信用建设尤其是企业信用建设应当关注几个重要趋势:一是加快推进信用法治建设;二是不断提升信用体系建设信息化水平;三是努力完善信用联合奖惩全链条机制,构建社会共治格局;四是加快发展信用中介服务行业。

此外,这次论坛还就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市场监管与营商环境改善、企业合规风险管理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研讨。在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方面,专家们探讨了现代公司治理理念、国有企业改革、公司治理与平台治理的关系、公司法现代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问题。在市场监管与营商环境改善方面,会议就新形势下特别是数字经济环境下企业营商环境改善和监管问题、经济权利重塑与营商环境改善、税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在企业合规风险管理方面,专家们就企业合规理念、保险公司合规管理实践、大数据时代网贷平台法律风险规制、民营企业高管行贿犯罪风险防范、合规科技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