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专访瑞士联邦委员:中国是瑞士在亚洲对外直接投资最重要的目的地

近日,由瑞士驻华大使馆和中国瑞士商会主办的第五届中瑞经济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主题为“自由贸易”,来自中瑞的专家、企业界代表共同探讨了技术革新背景下零售业的未来以及可持续发展城市的生活。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璐晶 实习生 马铭悦 | 北京报道

编辑:牛绮思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7期)

 

瑞士的人口只有840多万,国土面积仅4.1万平方公里,经济总量却排在全球前20,拥有14家世界500强企业,并且在科技创新领域也一直位列世界前茅,历来有“创新国度”的美誉,其极强的“工匠精神”也为世人所称赞。

瑞士是最早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最早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最早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欧洲国家之一。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瑞士联邦自由贸易协定》2014年7月1日实施后,中瑞两国之间的贸易流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在中瑞自贸协定下寻求发展的公司数量也在不断增加,以期在未来获益。去年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瑞士,两国之间进一步深化了中瑞自贸协定。

近日,由瑞士驻华大使馆和中国瑞士商会主办的第五届中瑞经济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主题为“自由贸易”,来自中瑞的专家、企业界代表共同探讨了技术革新背景下零售业的未来以及可持续发展城市的生活。

新零售的未来

随着互联网迅速发展,高歌猛进的电子商务不断吞噬着线下零售份额。但电商用户数量在获得迅速增长后也逐渐放缓,电商的发展也面临瓶颈。2016年10月的阿里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演讲中第一次提出了新零售,“未来的10年、20年,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只有将线上线下和物流结合在一起,才会产生新零售。

阿里巴巴集团市场部全域营销中心总经理陆弢:

新零售不能忽视个体

所谓的“新零售”,就是一种建立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数据驱动的泛零售状态,也就是消费者要什么就卖什么。不过,数据和技术虽然可以预测消费者的喜好,但却不能忽视个体本身。阿里巴巴常常探索“内心”,预测创造用户的各种需求,有时预测出来的需求甚至连消费者自身都不知道,这便是人的独特之处。

很多人认为大数据就是收集数据,事实上收集数据只是大数据用处最小的一个方面,不管你拥有多么庞大的数据量,如果没有激活数据的方法,它就不会创造任何价值。因此任何企业在思考大数据战略的时候,应该去思考如何将这些数据进行激活,去创造客户或者是消费者的价值。

Kingnature中国CEO王漪川:

技术会带来销售变革,万变不离其宗

虽然技术的发展会带来销售的变革,但是万变不离其宗,不管多小的企业,只要把自己的产品做好,得到客户的认可,那么无论是在瑞士还是在更广阔的国际市场,都可以有好的发展前景。

新零售整体数据化之后,可以发现,不同区域、不同时间段,甚至不同年龄层的客户的需求都是不一样的。瑞士中小企业进入中国的阶段,应该重视华人新媒体的推广,用户在不同的平台是不一样的,因此可以针对不同平台的不同目标群体,来改变推广策略和品牌价值观,构建核心的目标群体。

雀巢(中国)大中华区电子商务总经理秦冬捷:

要做好新零售的消费者转型

对任何一个品牌公司来说,消费者是其最重要的资产。不论是数据还是技术,都是为了驱动线上线下的融合,让品牌跟消费者走得更近。

要做好新零售的消费者转型,最重要的是组织上的全面升级。新零售团队的核心价值是要在整个组织里作为数字化转型的一个主引擎,需要在整个新零售里面“修一条高速公路”,从而推动产品研发、供应链、市场等方面的改革。在新零售时代,这个组织是网状的,中心是消费者,通过数据和技术的赋能,让所有部门,都能充分地跟消费者沟通、接触,然后发现消费者的喜好,不断更新迭代自己的产品。

智慧城市的未来

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区块链等新兴技术驱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对经济、社会以及地缘政治格局等都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未来城市将在新技术革命下呈现出怎样的状态?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又将有怎样的变化?

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者林:

发展智慧城市,获得生活最佳方案

从资本的角度讲,大城市有吸引力,但目前流入一线城市的人口却在减少,流入新兴城市和发展中城市的人口则有所增加。这意味着,在一线城市竞争白热化、高成本运营的情况下,一些人可能会选择去美丽乡村生活。如果一个城市面临着衰败、落后,最佳的解决方案就是——智慧城市。智慧城市最大的特点,是可以优化资源配置和效率,包括城市交通问题。

如果智慧城市的理念能够得以实施的话,不管你选择步行、公共交通还是汽车,城市数据都会给你提供一个最佳方案。未来已来,政府、企业家要做的是,在一个好的环境里用智慧去创造一个有发展机会的城市,不仅环境好,还能为人们提供发展机会,解决就业等,而所有的这些,都可以通过智慧城市来完成。

泰科电子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来咏歌:

让城市交通“智能”起来

智能是目前整个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比如城市的交通拥堵状况,就可以用智能的方案解决。无人驾驶汽车就是利用传感器作为汽车的“眼睛”和“耳朵”,不停地抓取路面的实时数据,通过技术建立起一个高速的信号连接,包括汽车和汽车之间的交流、汽车内部的各个设备之间的交流,让汽车可以实时地掌握自己电池的续航能力、路面交通的拥堵情况、突发情况等。目前无人驾驶汽车在技术上已经可以做到了,现在面临的问题就是监管和伦理方面的挑战。

现代城市的基础设施有三种,第一种是信息通信技术,第二种是超高压或者高压的电力输送和供应,第三种是基于公共交通、高速铁路或城市轨道交通的大规模出行。如果一个城市在这三方面投资到位的话,企业或居民都会愿意来这个城市发展。

上一页 1 2下一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