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重庆新桥医院胸外科采用3D技术精准定位治疗

经济网讯 近日,陆军军医大学重庆新桥医院胸外科主任戴纪刚教授应用3D模型精准定位,既精准的切除了8个肺结节,又最大限度保证患者的器官不受损伤,大大提高患者术后生活质量,受到患者好评。

家住重庆渝北区51岁的钱先生说,他怎么也想不到自己在体检时双肺居然查出多个结节,由于部分结节表现较差,医生建议他尽快手术。他辗转了国内外多个医院,都因为结节数量较多,有些更是微小结节,一下要切除多个病灶,无论是术前定位还是术中切除,难度都很大,对医生的要求极高。最后权衡再三,来到重庆市肺癌早诊中心——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胸外科。

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胸外科主任戴纪刚教授介绍,患者的肺结节病变部分很小,有些甚至只有几毫米,如果术前没有精确定位的话,在手术时很难找到病灶,因此术前精准定位是关键的一环。而如何设计切除角度,最大限度的保留患者的正常肺组织对医疗团队来说更是巨大挑战。

术中,戴纪刚教授凭借娴熟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利用3D模型精准定位,通过对各个结节与血管、支气管的位置关系进行预判,然后在胸腔镜下进行精准肺段切除,在取下来的8个结节中居然有5个都是癌,其余3个则是良性结节。5个肺癌结节中包括2个原位癌和3个不同类型的腺癌(实体型、腺泡型和乳头型腺癌)。

戴教授表示,开了这么多年刀,还是第一次在一个患者身上碰到五种癌。幸运的是,由于都是早期,钱先生在手术后不用化疗。对于这种早期肿瘤,五年生存率接近 100%。

戴纪刚教授介绍,近年来,随着环境因素影响及检查手段提升,越来越多的肺部结节被发现,已经证实病变部位大多是肺部癌变的早期征象。由于病变微小,通过术中触诊定位有如大海捞针。而3D系统在术前对位于肺段深部的结节进行精准定位,术前充分了解解剖的变异,避免周围重要结构的损伤,为术前个体化手术方案的制定提供重要依据;模拟手术范围,判断手术切缘,确定合理的肺段切除方案;减少对结构的不必要的探查,减少创伤,缩短手术时间,有可能减少并发症的发生率 ,这样可以大大提高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夏一仁 李春梅)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