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阿里打假联盟半年协助警方绞碎28亿元假货 创新模式被点赞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9月17日消息,阿里打假联盟(下称“AACA”)近日宣布,在从今年4月1日至9月5日的半年时间里,AACA联盟成员共计向全国公安机关推送近200条制售假线索,绞碎214个涉假窝点,抓获620名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达28.8亿元。

之所以能够创造这样的“打假奇迹”, 阿里巴巴集团品牌保护合作高级副总裁姚允仁表示,“主要得益于AACA与公安、食药等执法机关联合发起美妆、酒类等行业打假专项行动,联合各方力量围剿线下假货源头,从根上挖出多条完整产业链,真正实现打假共治。”

“2017年1月阿里倡议并成立AACA,创立之初只有30名品牌权利人加入,一年后增至分布16个国家的105家品牌,目前,联盟仍在扩容壮大,联合一切社会力量,像治理酒驾一样打击假货。”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表示。

透明+高效AACA探索知产保护的“中国经验”

以往,企业、政府、执法机关之间的信息不畅、力量无法贯通,是打假难以形成合力的根本原因。“透明而高效,创新且务实,AACA正在探索出一条知产保护长效机制的出路。”郑俊芳表示:“AACA的首要目的就是要创造一个多方参与,沟通顺畅的平台。”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Frederick Mostert教授认为,解决假货问题不能像打地鼠一样,出来一个打掉一个,应当联合品牌权利人、电商平台、执法机关多方力量一起合作,追溯到制假窝点的源头进行打击。

“AACA运用一套高效的机制让品牌权利人、平台、执法机关之间实现了顺畅沟通和紧密配合。我看到这样的模式,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地区学习,来解决制假售假等恶意侵权问题。”Frederick Mostert教授说。

AACA这个打假实干体正将各方打假力量集结起来,形成一个“执法机关+品牌+阿里”的打假共治系统。“公安机关、AACA和权利人有着共同的目标和追求,有着共同的社会责任和担当,AACA既是公安服务对象,也是合作伙伴。”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张景利表示。

据张景利透露,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阿里巴巴倡议成立打假联盟以来,给公安机关提供的案件线索将近2000条,抓获2000多人、破案捣毁窝点2000多处。“这是我应该向阿里巴巴致敬的一个方面,你们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这个数字在我们整个的知识产权刑事保护的案件中占比16%,这是我们和阿里巴巴合作中对于推动全社会打假工作所取得的成效”。

“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让制售假者倾家荡产,阿里在这样向全社会呼吁,也无时无刻不在务实创新探索。”郑俊芳说,AACA是全社会的打假联盟,因参与的执法机构、品牌权利人和阿里都毫无保留,都在竭尽全力,才有今日之成绩。

“在这个探索过程中,如果说阿里有贡献,那就是阿里把在打假这件事上都踩过坑,付出过心血的执法机构、品牌方,以及阿里自身,集结起来,共建了一个打假的平台,和各方一起沉淀出一套打假共治系统,直至今天收获知产保护的最佳实践,本质上这个系统也是知产保护‘中国经验’的诠释。”郑俊芳说,未来,AACA将继续扩容,吸纳更多打假合伙人,集结更多力量,为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新做出更多贡献。

AACA扩容 欢迎更多“打假合伙人”加入

据郑俊芳透露,经过一年多的发展,AACA目前已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105个成员,覆盖奢侈品、珠宝、服饰、智能设备等12个行业,LV、惠普、微软、阿迪达斯、波司登等家喻户晓的品牌悉数在列。

“在全球化背景下,推动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任重道远。我相信,通过阿里的务实和创新,我们将吸引越来越多的‘打假合伙人’加入。欢迎全世界更多品牌一同加入到AACA,共建一个全球24小时无时差的打假共同体。”郑俊芳表示。

是什么让越来越多的品牌方,愿意加入这样一个打假共同体中?“打假不是哪一个机构自己的事,需要多方合作。”LV大中华区及蒙古国知识产权部刑事保护执行总监玄慈表示,她见证了中国从最初行政部门执法为主,到现在多方合作、技术赋能的打假历程。

在她看来,阿里强大的防控系统和技术分析能力,是品牌方维护知识产权的有力保障。一提到阿里用技术手段打假,总有个小故事为人津津乐道——一位因为售假被处罚关店的店主,多次尝试伪造身份证重新开店,但九次造假均被阿里巴巴“同人模型”挡在门外。

正是这样的过硬技术,让AACA联盟成员相信,网络空间中的假货问题,完全可以运用网络技术、在全球范围内无差别地高效处理。

连同与31省行政执法机构签订打假合作备忘录、搭建快速处置知产投诉的“知产快车道”,一套全社会联动的打假共治系统,已经形成闭环——权利人、平台、执法机关等多方力量汇聚到一处,终于能给假货这个社会毒瘤重拳一击,让制售假者感到疼。

AACA在打假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探索与实践正在获得越来越多联盟成员称赞。“AACA非常有前瞻性,品牌方、平台、执法机关共同搭建了一个高效处理知产问题的通道,在减少维权成本的同时,更快捷地实现了更好的效果。”AACA成员鄂尔多斯的品牌维护总监杨景昆坦言,在加入AACA的半年时间内,鄂尔多斯已成功协助警方打掉两个制售假团伙。

富邑葡萄酒集团知识产权总监Anna Gibson则表示,通过参与AACA的联合打假行动,这家澳洲最大的葡萄酒企业获得了十分宝贵的品牌保护经验;执法机关和阿里巴巴在打假问题上的积极态度,有效地帮助富邑维护了合法权益。

而在AACA成员日产汽车知识产权副总监裴军看来,AACA联盟搭建的多方合作共治体系,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务实打假模式——权利人、平台、执法机关合作从源头打击制假售假,给所有联盟成员创造了更好的知产保护环境。

联盟成员、瑞典腕表品牌Daniel Wellington则表示,通过加入AACA,他们确信能把品牌保护工作带上一个新的高度。

“只有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肩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继续呼吁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我们才可以实现‘让假货无处藏身’的愿景。”郑俊芳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