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亚太地区PPP和基础设施融资联络网首次活动在贵阳举行 三个PPP项目受外方高度评价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璐晶)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从财政部PPP中心获悉,2018年9月12日至13日,亚太地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和基础设施融资联络网(以下简称“亚太PPP联络网”)首次活动在贵州省贵阳市举办。

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United Nations Economic and Social Commission for Asia and the Pacific,即UNESCAP,以下简称“亚太经社会”)宏观经济政策和发展融资司司长 Hamza Malik、财政部PPP中心主任焦小平、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项长权出席活动并致辞。

1会议合影

会议合影(财政部PPP中心提供)

此次活动是亚太经社会启动建立亚太PPP联络网的首次活动,来自22个亚太国家负责PPP事务的政府官员和联合国资本开发基金、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的三十多名代表参加了活动,并与中方参加此次活动的政府和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建立亚太PPP联络网是财政部PPP中心在2017年第四次亚太发展融资高级别对话会议上提出的倡议,旨在促进亚太国家经验分享和交流,加速亚太地区基础设施发展,助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同时促进我国企业、机构投资人和各国潜在的项目实施机构进行对接,切实支持我国企业参与这些国家的PPP和基础设施项目,帮助企业走出去,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落到实处。建立亚太PPP联络网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保持健康良性发展势头的基础上,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具体实践。

Hamza Malik在致辞中表示,区域联通对于地区发展至关重要,PPP是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工具之一。亚太经社会将与财政部PPP中心深入合作,共同推进亚太PPP联络网的建立和发展。

焦小平指出,建立亚太PPP联络网将会加速亚太地区基础设施发展,财政部PPP中心愿意与亚太国家同行分享中国经验、提供中国方案,共商、共建、共享亚太PPP大市场。项长权介绍,贵州大力推广PPP模式,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水利体系和通讯体系,发展条件和基础得到了极大改善提升。贵州近年实施科技引领创新和绿色发展,在经济增长、减贫和环境治理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为欠发达地区加速发展探索和积累了有益经验。

参加此次活动的国际机构和各国代表围绕亚太不同国家基础设施和PPP的政策制度、机构能力、PPP市场现状和需求、实践经验和存在挑战等展开交流和讨论,就发挥亚太PPP联络网的重要作用、推动务实合作达成高度共识。

中方代表分享了我国PPP的政策和实践,结合交通、水务、垃圾处理、旅游等行业案例介绍了PPP模式在我国的运用,同时展示了我国企业参与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项目的专业水平和实力。

代表们还实地考察了贵阳市乌当区教育设施设备及后勤服务外包(振新幼儿园子项目)、南明河水环境综合整治二期、贵阳至瓮安高速公路等成功PPP项目。

振新幼儿园是贵州省教育系统首例采用PPP模式实施学校建设的项目,创新投融资和营运模式,项目规范实施,在短期财政支出有限的情况下,实现了新建教育设施、增加教育资源、改善民生的目标,有效提高了办学水平,促进均衡发展。

南明河水环境综合整治二期项目运用BOT+TOT模式,创新采用“就地处理、就地回用”方式,节省管网收集系统等投资约11亿元,每年节省生态调水费用1.58亿元,将南明河从“污水河”变为“景观河”,成为贵阳的“城市名片”。中国水环境集团副总裁李国山表示由集团投资实施的南明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以其优良的项目治理成效体现了 “专业人干专业事”的PPP精神,让百姓共享生态文明的成果。

2与会嘉宾考察中国水环境集团南明河治理项目

与会嘉宾考察中国水环境集团南明河治理项目(财政部PPP中心提供)

 

贵阳至瓮安高速公路全长89公里,清水河大桥是高速公路的标志性工程,是目前亚洲最长的山区钢桁梁悬索桥。PPP模式有效发挥社会资本的设计、施工和运营的优势,大幅提升项目效率,为打造黔中经济区1小时经济圈、加强贵阳经济辐射、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3贵阳至瓮安高速公路采用PPP模式建成

贵阳至瓮安高速公路采用PPP模式建成(财政部PPP中心提供)

据悉,此次活动加深了亚太国家对我国PPP发展理念及现状的了解,为各国相互交流PPP良好实践搭建了平台,各国代表对交流培训、项目考察、企业对话等内容充实、形式多样的安排给予了高度评价。

亚太经社会官员Tientip Subhanij表示,中国推广PPP的实践经验很受启发;亲眼看到贵州PPP项目,成效令人叹服,贵州的经验对亚太地区的内陆国家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亚太PPP联络网为大家提供相互沟通交流的宝贵机会,期待不断加强合作。

一些代表提出,希望向中国学习推广PPP的经验,与财政部PPP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还有一些代表表示,今后一定要再来中国,实地考察更多PPP项目,希望中国企业能够到他们国家去开展项目,提供咨询服务。

活动期间,亚太经社会与财政部PPP中心还就共同推进亚太PPP联络网建设、支持亚太各国加强交流与合作进行了工作会谈,提出未来两年主要工作内容。一是继续在中国和其他亚太国家组织类似交流和项目考察活动,促进各国政策交流、协调和经验分享,推广PPP良好实践。二是加快建设亚太PPP信息平台和项目库,借鉴中国PPP信息建设经验,推动各国分享PPP项目信息,促进开放式发展。三是探索为亚太国家寻求技术援助,为一些项目提供规划和设计服务,提高项目方案质量和可融资性,更好地吸引投资合作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