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第十六届冀台(张家口)经济合作洽谈会成功举办

经济网讯 9月11日,第十六届冀台(张家口)经济合作洽谈会在河北省张家口市隆重开幕,包括150名台胞在内的两岸各界人士共300余人参加。

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丁鲲华、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曹素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李亚飞及张家口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河北省台办主任王立杰主持。

丁鲲华表示,中美贸易摩擦导致中国和世界经济都进入新一轮的变化和挑战中。在生产型企业向新型服务业转变过程中,台资企业在大陆的发展也面临着新机遇,台资企业在商贸、餐饮、健康、医疗等服务业的优势开始逐渐显现,而随着“31条惠台措施”等一系列政策的推出,在大陆的台资企业中掀起了银行、基金、证券等领域的新一轮投资潮。

李亚飞表示,大陆改革开放40年,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儿女携手打拼,实现了大陆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了光明前景,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乡亲,我们愿意率先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扩大两岸交流合作,为台胞在大陆发展提供广阔空间。他表示,今后他们将一如既往地为广大台湾同胞真心实意谋福祉,继续推动台湾同胞、台资企业逐步实现与大陆同胞、大陆企业的同等待遇。

曹素华介绍河北省情与独特优势后表示,近年来,冀台两地交流日益密切,先后在河北省内和台湾岛内打造建立了冀台经济合作洽谈会、河北文化宝岛行、冀台职业教育合作发展论坛等多个有一定聚集效应和影响力的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并且已经实现了机制化、品牌化,吸引了大批岛内人流、物流和资金流涌入河北,仅2017年就有台湾各界人士组成的近200个团组来河北考察,10万余台胞来河北旅游、探亲。希望各位客商把握河北面临的重大机遇,积极参与河北的经济建设,扩大在冀的投资规模和范围。河北省将持续开展以“创新、强企、解难、惠民”为主题的“双创双服”活动,为大家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各位企业家在河北把企业做大做强。

此次大会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由河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张家口市人民政府承办。会议期间,举办了“新机遇、新理念、新发展”主题论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长赵昌文,河北省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专职副主任田学斌,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荣誉理事长、前台北市副市长李永萍分别作主旨演讲;北京市、天津市和张家口市有关同志作投资环境推介;进行了项目签约,本届冀台会共安排全省各地市与台商合作的12个项目签约,总投资100.6亿元。其中文化创意项目5项,文化旅游项目2项,高端制造项目3项,现代农业项目及电子商务项目各1项。另外,与会人员还就文创、农业、旅游等方面进行专题对接,参观了“两岸青年文创产品市集”,并了解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场馆及配套设施的规划和建设情况。(韩文 刘海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