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西 > 正文

江西义安里:做好脱贫的“加减乘除”

经济网讯 9月6日,从省扶贫和移民办公室获悉,《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明确提出要千方百计提升老区人民福祉,切实提高贫困人口获得感,确保2020年全省脱贫质量和成效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赣州市崇义县铅厂镇义安里是义安村(含西峰社区)、石罗村的统称,由赣州市纪委一并挂点帮扶,共有142户贫困户,413位贫困人员,自开始脱贫攻坚以来,义安里始终把实施乡村振兴摆在优先位置,以“加收入、减支出、乘亲情、除穷根”为思路,从多方切入给予贫困户实实在在的帮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ͼƬ15369031171802

上官丽娟 摄

(一)“五套组合拳”加收入

走进义安里,道路两侧成片的果园和大棚蔬菜特别吸引人的注意。

“这边原来是水毁的荒田,在政府引导下,农户把农田流转给合作社,政府和合作社再引进公司来开发。”铅厂镇党委书记刘宏春在谈及这片土地的用途时说。

张皓铭是江西能干婆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正是通过招商引资,他来到义安里一鼓作气承包了300亩土地,建成了一个果园和农家乐农庄。“选了好多地方,还是这里好”张皓铭说,“土地由合作社统一流转好,又有政府统一平整好,我一到就可以直接开发建园,省心!”

据统计,仅张皓铭的果园,就涉及义安里7户贫困户27亩土地,前五年土地租金500/亩,之后每五年增加50元,平均每户增收1900元。

崇义县人大副主任陆芳锋介绍:“发展产业是脱贫致富的必由之路,我们总结了‘转、分、劳、带、创’五套组合拳,转是土地流转,分是入股分红,劳是基地务工,带是带动种植,创是自主创业,通过五种利益联结机制,不管贫困户有没有劳动力,收入都增加了。”

除了果园外,义安里还有2个共700亩无土盆栽和大棚蔬菜基地,远远可见棚内一片繁忙的劳作景象。吉庆华是帮扶单位赣州市纪委派驻义安村的第一书记,蔬菜基地的顺利建成,离不开他挥洒的汗水。“原来村民都很不理解,也不看好,我们就一户户的去做工作,再帮着企业办贷款,申报补助,等大棚建起来了,来务工的人就多了”吉庆华介绍道“像无土盆栽蔬菜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菜一个月成熟一次,每次都要经过采摘-换土-消毒-再播种的程序,非常需要人工,我们就联系贫困户来做,企业和贫困户实现了双赢。”目前仅无土盆栽蔬菜就雇佣了18名贫困户,给男工120元/天,女工80元/天,每月保底收入在2100元以上。在基地务工的贫困户刘名花说道,“天天都有事情做”。

ͼƬ15369031172333

上官丽娟 摄

(二)个大项”减支出

义安里贫困户中因病致贫的有85户,占142户贫困人口的一半以上,是致贫的主要原因。为了减少看病支出,在帮扶单位赣州市纪委的帮助下,义安里对原有的卫生所进行了改造升级,新建成的义安卫生院完善了13个功能科,可以满足义安、石罗等几个村和周边矿山、林场约6000余人的看病需求,用刘宏春的话说:“小病不出村。”

“贫困户到我们这里看病,一不用交押金,二报账可以达到90%以上,三我们医院还有部分减免”在扶贫绿色通道窗口旁,义安卫生院院长王家俊向我们介绍道,“基本上看病花1000块,自己只要出100块,和在外面拿个感冒药差不多了。”据统计,仅2017一年,义安卫生院就减免贫困户看病支出44万余元。

让贫困户住上安全的住房,一直是脱贫攻坚中的核心任务。义安里如何破题?无偿集中安置是个好办法。“感恩苑”是由政府投资126万元建成的一栋保障房,有18户住户,土地由村集体免费提供,资金来源于帮扶单位市纪委的扶贫专项资金、土坯房改造资金等政策叠加。

“他们原先都居住在危旧的土坯房里,没人照顾,每当下雨的时候我们都担心房子会倒。”刘宏春提起感恩苑里的老人,“现在好了,每人能分到25个平方以上,还配套家具、安装好水电,可以直接拎包入住”。

中午走进“感恩苑”,居民们有的在吃着午饭,也不忘跟我们寒暄,有的吃好饭的正看着电视,看见我们也都会过来打一声招呼,“不停的说共产党好。”虽然条件有限,但“感恩苑”中也时常传来欢声笑语。

ͼƬ15369031179027

上官丽娟 摄

(三)“一对一帮扶”乘亲情、除穷根

贫困家庭致贫原因复杂,有的因为贫困而自卑,甚至破罐子破摔,有的迫于经济压力,造成家庭不和,家中争吵不断,为了让贫困户在精神上“站起来”,义安里想了不少点子。

义安里的帮扶单位是赣州市纪委,共有92名帮扶干部结对帮扶,虽然身在办公室,他们总是想起在乡下的这群“亲人”,

义安里的贫困户蔡文福,儿子因违法正在坐牢,妻子黄松英患有大病无法自理,家庭的困窘有时总让他在村里抬不起头来。帮扶干部、市纪委副书记黄华经常来到他家和他谈心:“姐夫啊,你要想开点,小蔡还有半年就回家了,我们要把家收拾好,才像样”。在黄华的帮助下,蔡文福家的房子进行了维修加固和改厕,浇好了入户路和余坪,还包下了两口鱼塘,养起了鸡鸭,日子越过越好了。

除了干部帮扶之外,义安里还组织成立了江西省规模最大的村级志愿者组织——义安里义工协会,重阳节,志愿者们来到“感恩苑”,和老人们一起做饺子,拉家常,助残日,志愿者们又众筹了轮椅送给村里的重度残疾人,三八妇女节,他们又带着贫困户家里的妇女一起做家务、搞卫生。“扶贫不应该仅仅是政府的事情,社会也有责任,我们志愿者大部分是本地人,看着我们的乡亲这么困难,实在忍不住帮他们一把,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义安里义工协会负责人曾龙说道。据统计,义安里义工协会注册志愿者300余人,开展活动50余次,发放善款20余万元。

目前,义安里已实现脱贫104户328人,剩余38户85人未脱贫,2016年,义安村(含西峰社区)顺利通过江西省第三方评估验收,实现整村脱贫。(上官丽娟 刘欣悦)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