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包钢股份高管泄漏重大经营信息领罚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庭阳) 9月6日,上交所发出对包钢股份(600010.SH)时任董事会秘书予以监管关注的决定,事情起源是四个月前的一次投资者接待活动,公司高管披露的信息并未在其后的公告中出现,随后的澄清公告没有起到澄清的作用,直到交易所的监管关注才让实情水落石出。

2018年5月16日上午8:30—11:30,在包头市昆区包钢宾馆三楼会议室,包钢股份(600010.SH)举办了投资者接待活动。参加活动的有机构研究员、媒体记者和个人投资者共26人,公司董事长、董事会秘书、公司财务负责人等出席了活动。

活动结束后的5月17日,有媒体报道,在活动中,公司董事会秘书向记者表示,预计今年公司稀土业务净利润将在 20 亿元左右。2017年生产和销售稀土精矿17万吨,实现净利润13.36亿元。果真如此,仅此一项,就跟给公司利润增加6.67亿元,2017年公司全部净利润也不过是20.61亿元。

5 月 18日,公司披露关于投资者接待日活动举办情况的公告,对此事却只字未提。公告中有“尾矿库综合利用工程投产以来的经济效益如何”“公司今年二季度以来目前的生产经营情况以及二季度业绩预期”“稀土精矿的定价模式及调价机制"等19项内容。稀土20亿利润的事情没做披露。按照上交所对公司董事会秘书监管关注中所讲是”公告中并未提及上述稀土业务盈利预测情况”

5月19日,公司发布澄清公告,确认了“按照公司向北方稀土供应稀土精矿的价格和数量测算,2018年公司稀土业务预计可实现净利润20亿元以上”。至此,业绩实现已经是实锤。但公司并未讲明,并继续强调公司的指定信息披露媒体是哪些,对接待日活动公告中信息漏报也未提及。所以,最早稀土利润20亿元到底从何途径流出,仍旧是个谜。

9月6日,上交所对公司董事会秘书予以监管关注,源于“稀土业务盈利预测情况对公司当期业绩有重要影响,属于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和投资者决策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敏感信息,应当由公司在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披露”,公司高管“在公开场合自行对外发布涉及公司未来财务经营状况的重大信息,未按规定通过指定媒体披露具体依据,也未提示其中存在的不确定性风险产生误导”,至此,搞清楚信息源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