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凝聚创新力量,格力牵头两大制造业创新中心获批建设

经济网讯 近日,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公布了广东省制造业创新中心(第三批)筹建名单,由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申报的广东省局域能源互联网创新中心和珠海格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牵头申报的广东省小家电智能制造区域创新中心均获批建设,为广东制造业发展提供创新示范点。

11_副本

据了解,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是《中国制造2025》五大重点工程之一,旨在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产业共性技术供给不足、创新成果产业化不畅的问题,提高国家制造业创新能力。广东省面对制造业创新发展重大需求,以重点领域前沿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供给等为重点,批复建设广东省制造业创新中心,满足广东省新一代电子信息、新材料、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此次格力电器两大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获批筹建,也体现了格力电器深厚的技术底蕴和实力。

2017年9月,格力在德国IFA展上面向全球发布其自主研发的G-IEMS局域能源互联网系统,得到了德国科学院院士的高度评价和行业的密切关注。此次格力牵头并联合清华大学、上海交大、南网深圳局、中国电科院、中国中车株洲所等21家重点院校、科研院所、制造业企业成立的广东省局域能源互联网创新中心,将致力于直流化生态与供需联动的局域能源互联网核心技术与产品、标准与规范认证体系、直流化全生态链等协同创新。

广东省小家电智能制造区域创新中心由格力电器旗下全资子公司珠海格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广东龙力电器有限公司、广东华强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威王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纳美仕电器有限公司组建。创新中心旨在强化广东省在智能制造领域的研究和攻关,建设以广东省战略改革需求为导向,以家电企业需求及行业发展为目标的研发平台,通过整合企业内部及行业整体科技资源,融通行业的技术研究,组织瓶颈技术创新攻关,加快研究成果共享转化。

作为广东省制造业创新中心的牵头单位,格力的科研实力、经济实力、研发平台等都获得了省经信委和相关部门的认可。事实上,创新早已成为格力企业文化的核心,对其营销、管理、人才、科技等多个领域均有影响。以科技创新为例,近年来格力在技术创新上持续突破,2012年,格力自主开发的1赫兹变频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013年,格力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开启空调“零能耗”时代,2016年,格力三缸双级变容压缩机技术突破空调极限,实现-35℃—54℃之间宽范围制冷暖……

以创新文化为基础,此次格力牵头建设的两大制造业创新中心,将为广东制造业发展提供创新示范点。(邹锡兰)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