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多地“降成本”政策密集发布 小微企业期待综合减负

记者 周慧 北京报道

9月10日,武汉市、福建省、广东省均发布了关于企业降成本的文件。文件大多提到降低企业税费负担、降低物流成本等方面措施。其中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均有多条政策提及,也是企业最关心的部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北京、福建和武汉的数十家企业,企业方面认为,政府最新出台的政策一定程度上给企业带来了利好,特别是科技公司,比如研发经费等方面,都增加了支持。企业方面希望在降低融资成本、税费负担方面的政策,能进一步具体化和更具有操作性,特别是对于小微企业来说,包括一些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企业。另外还有官员建议,政策还需要有一定的连贯性和稳定性。

剑指企业高额税费

武汉市最新发布的《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意见》,就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费负担提出了9个方面的政策。武汉市的目标是力争全年降低企业成本260.32亿元。

广东版的政策,涵盖10方面61项具体政策,涉及税收、用地、社保、融资等多个方面,官方预计,实施后2018-2020年可累计为企业直接降成本超2000亿元。

福建方面的政策,也是重点提及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包括全面落实增值税税率下调政策,提高小规模纳税人标准,退还部分行业增值税留抵税额,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多位制造业、科技企业人士,其中呼声最大的也都是希望在税收方面有实实在在的减税措施。

对于政府层面出台的政策各方反馈不一。武汉雕龙数据公司负责人罗斌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武汉市的政策为例,其中提到的增值税改革措施,从2018年5月1日起,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还有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企业所得税政策,对他们企业来说都是利好政策。

武汉某科技公司财务负责人谈到涉及减税具体政策时建议,对于地方重点支持的科技企业来说,现行政策比较完善,但是有关于企业如何合理合规地更好地享受这些政策还待观察,另外希望减少企业办理各事项的手续,对于有关税收政策,现在是先缴纳后办理退税,但是退税流程时间较长,希望能加快审批时间。

上述公司财务负责人还表示,对于申报政府补贴问题,有些项目提交资料过于繁杂,需要提供审计报告,但是有些补贴申报金额可能还未达到审计费用,希望能有更灵活的政策。

小微企业最希望的政策礼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数十家企业,其中多家是创业公司。多家企业希望给企业减负的政策要进一步具体化,特别是对于小微企业、劳动密集型的小微企业等。

服务多家企业的北京盈科(武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吴良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一些制造业企业和涉及民生的小微企业,都是非常低的利润率,从政策角度来说,上述政策对发展势头良好的科技企业来说,有明显的减负利好,但是目前很多小微企业包括一些传统制造业企业,正是转型艰难之际。

福建福州文化传媒行业的创业者林德志表示,福建版的政策,对于他们这种小微企业来说影响不大,因为他们本身缴的税不算多,倒是社保缴费是公司的一笔不小的压力,希望有过渡空间。部分北京科技企业也均提到了社保缴费的问题,以及希望公司能有一些北京户口指标。

武汉版的政策提到,增加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另外,还提及积极运作市小微企业融资应急资金,帮助小微企业、中型制造业企业及时获得银行续贷支持。

在武汉从事物联网、智能安防方向创业的刘海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生产成本持续攀高。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用工成本上涨,社保、医保等费用相应增加,经营场地房租增长较快,利润空间受“多重挤压”。政府近期也出台了一些政策,如减轻企业专利缴费负担,停征专利登记费;降低增值税率;继续执行“五险一金”优惠政策、扩大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免征范围、落实参保职工享受技能提升补贴政策等,这些政策确实也降低了企业部分负担。

“我们还希望政府能对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大的品类、 经营场地房租方面出台好的政策给予适当补贴。”刘海说,在融资方面,希望能出台好的政策,缩短办理时间,简化审批手续,对融资费用给予适当补贴,解决企业资金短缺的问题。

一位曾在中部省份多个县城当过县委书记的官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需要更有力更具体,对于市县支行要更具有操作性。另外,除了金融、税费政策,政策执行不能一刀切,要有历史视野,给企业一定时间来消化,让那些原来合法,现在不符合要求,但有市场前景的企业边生产边改进,增强市场稳定预期。”

(编辑:周上祺,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houhui@21jingji.com,zhousq1@21jingji.com)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