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马云卸任为中国民企“传承”探路

来源:经济参考报

马云欲退,舆论沸沸扬扬,其中“民企传承之路”是一大关注点。在网民看来,马云有条不紊的卸任方式,对其他民营企业具有表率意义。

据报道,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近日发出题为“教师节快乐”的公开信宣布,一年后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届时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

在退休问题上,马云的选择让不少网民感到意外。网民“刘戈”称,伴随着各国工业化进程,都会诞生一大批创始人企业家,他们白手起家,通过一生的努力来构建自己的商业帝国。如果没有在竞争中被淘汰,他们中的大多数都会选择尽量延迟退休年龄。像李嘉诚这样一直工作到90岁才退休的企业家,在发达国家的工业化历程中也经常出现。在中国,到现在还有如任正非、宗庆后等年过七旬的企业创始人依然在一线兢兢业业地工作。

“可以预期,商业文明越成熟,像马云这样选择的企业家也将越多。”网民“朱昌俊”说,马云这代企业家已进入鼎盛期,他们下一步如何选择离不开一个大背景,那就是现代商业文明的传承和现代企业制度是否真正在我们的社会扎根。只有企业的发展不再过度依赖于个人的光环,而是形成可持续的、制度化的运转机制,“马云”们才可以放手去寻找新的天地。

不过,也有网民指出,在国外一些著名公司发展史上,创始人回归企业做“一把手”的情况亦不少见。但毋庸置疑,对于面临接班问题的中国大型民营企业而言,完善职业经理人制度,已是一个紧迫的课题。

(记者 张小洁 整理)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