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首届金融科技前沿论坛在京召开

108710340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燕) 2018年9月11日,首届金融科技前沿论坛在北京举办。中国银行原行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工作组组长李礼辉 、中国人保财险前副总裁王和、上海井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新兵、清华X-lab青藤链盟研究院院长钟宏、东港瑞宏科技总经理崔永生、智链通创始人,首席构架师吴迪、布落克科技执行总裁张超然等人出席论坛并发表精彩演讲。

648691231

论坛深入讨论了关于区块链底层技术的演进及现状、区块链技术将带来的的颠覆性变化、区块链技术发展和应用落地面临的挑战、区块链的商业应用和中国区块链行业演变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嘉宾们一直认为,区块链技术经过近10年的发展演进,显示出重新定义生产关系、重建互联网信任、重构商业模式和区块链社区形态与现代公司制融合等巨大潜力。它目前面临技术瓶颈和商业应用落地的机遇和挑战。联盟链和公有链是区块链技术的两大发展方向。联盟链应用在一定范围内,特别是金融领域有所突破,而公有链虽有更强大的功能和形成生态的潜力,但需要在区块链架构上进行升级迭代。

李礼辉中肯地评价了目前区块链在金融科技上的应用:“区块链技术(联盟链)规模化应用取得了局部突破:一是建立多维度直接交互架构,在参与方多、高复杂性金融交易场景中,实现众多参与方之间零距离、零时差的交通;二是建立可信数据登记与证实平台。”

2015263239

在谈到区块链在保险方面的应用时,王和说:“保险是区块链应用的典型场景,区块链和保险的相关性体现在5个维度上:1、社会性;具有着基于社会性的基因性联系。2、唯一性;3、安全性;4、时间性;5、效率性。”保险之外,嘉宾们还就区块链发票、物联网和智慧物流上取得的成果和实践经验等实际已落地应用进行了讨论。大家认为,区块链技术的商业应用前景良好,中国在区块链技术发展和应用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区块链的发展需要大量的人力资源、金融支持和良性的监管。

论坛讨论还涉及了数据确权、算力公平正义、电子票证与实物资产对应、区块链与AI和大数据等前沿科技结合服务实体经济等话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