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2018宠物行业品牌营销论坛"在沪举行 思创客创始人李婷谈"品牌为先 营销在后"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银昕) 由"狗民网|铃铛宠物"联合亚洲宠物展举办的“新营销·新机遇——2018年宠物行业品牌营销论坛”近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品牌咨询机构思创客创始人李婷受邀出席论坛并做题为《新消费时代的品牌思维》的主题分享。

李婷认为,宠物行业正在经历窘境,"大市场小产业",没有一家企业打通了上中下游链条,而且"有品类无品牌",最重要的是消费者需求领先于行业认知。宠物行业目前面临三大问题:重销售轻品牌,导致抓不住力量;产业和品类发展不均,宠物食品强势,用品和服务不发达;企业缺乏和用户的情感和价值链接。我建议整个宠物行业从三个方面进行变革:由品牌后置变为品牌前置,也就是将品牌放在营销之前;有渠道并不等于有用户,企业需要在线上、线下渠道进行体验重塑;把客户当用户,依托社群、公众号等用户熟悉的方式,重视与用户的情感培养,让品牌占领用户心智,刺激重复购买。"李婷说。

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采访时,李婷告诉记者,2017和18年,在北京大学全球学生创业中心的指导下思创客发布了两届“最具价值中国创业品牌Top50”排行榜。2017年7月,第一届“最具价值中国创业品牌榜TOP50”发布,该年倍受关注的ofo和摩拜两家共享单车品牌入围,此外蔚来汽车、奇点汽车等新兴领域的新锐品牌也入围榜单。在2018年5月发布的的第二届“最具价值中国创业品牌TOP50”排行榜中,蔚来汽车继续入围,ofo和摩拜单车排在前五。作为北京大学全球大学生创业中心导师,李婷也多次对北大学生授课。2014年李婷从一家外资广告公司离职,2015年上半年创立思创客开始自主创业。根据在外资的工作经验,李婷在为思创客制定策略时提出了“品牌为先,营销在后”,即先确立品牌的形态和格调,整体性地把握传递给消费者的质感,再确定具体的营销方案,在一些营销手段明显会破坏品牌质感的情况下,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以前因为整体经济条件不好,大多数人没有品牌概念,都是先营销,先把东西卖出去再说,加强对渠道的把控,利用渠道的优势提高销售量,在营销过程当中再渐渐形成自己的品牌定位。我们现在的做法就是想把这条路倒过来走。”李婷告诉记者,“倒过来”就意味着在品牌质感和价值观已经完全确定的情况下不能对所有营销手段“照单全收”,而是只能使用符合品牌质感的营销手段。”比如高富帅和佛系青年,在追女孩子的问题上采取的手段是肯定不同的,手段要为个人特质和气场服务,一旦有违和感,必须摒弃不合适的手段以维护最初的定位,不能倒过来.”李婷告诉记者,思创客正在服务的一家消费升级品牌主打生鲜产品,在最初选择装修色调时,客户希望尽快确定涂装的颜色,但我们极力劝说客户千万不能急,如果品牌定位是亲和感很强的形象,就要用暖色调,比如橘红色,如果将品牌定义为炫酷的科技感企业,就需要用科技蓝这样的冷色调进行涂装,这是不能乱的,一定要有先后顺序。”李婷告诉记者,最终客户听从了她的建议,收获了良好的效果。结合当日与宠物用品行业有关的主题,李婷表示"营销在后,品牌为先"的理论同样适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