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时评 > 正文

股市预期管理要以良性循环为目标

钮文新

上班的路上,“经济之声”再次传出了李大霄的声音,这位仁兄还在坚持价值投资,还是满嘴估值底部,依然抨击“黑五类”、推荐“大蓝筹”、崇尚“巴菲特”。但听得出,他好辛苦,每天必须面对无数的谩骂和诅咒、甚至威胁,他的声音已经失去了以往那份特有的高昂。当然,大霄有时也很调侃和顽皮,甚至给人以哗众取宠的印象,但这不影响他观点的表达,尤其是始终不渝的坚持初心更显得难能可贵。好吧,不管他是为了掩饰孤独,还是出于真实性情,就算他有些“忽悠”的成分,这份坚持也是值得我们尊重的。

面对过度低迷的A股市场,预期管理应以扭转市场预期、实现市场良性循环为目标,它需要持续性、需要日常化和制度化,而不只是股价剧烈波动后浅尝辄止的安慰剂。正因如此,中国股市预期管理十分需要这种“大霄精神”,无惧谩骂,无惧恐吓,无惧市场暂时无法摆脱恶性循环,而坚持讲正确的道理,坚持和市场中似是而非的言论PK,坚持以权威解读批驳市场谣言并把造谣惑众者绳之以法……我想,长此以往必能重塑中国股市正气。

实事求是地说:现在市场负面情绪很重,它体现在“真实的正面信息接受度很低,市场反应极弱;负面信息无论真假照单全收,而且迅速发酵”。什么原因导致这样的结果?原因很多,但关键有两条:其一,所有投资者都难以克服的天性:贪婪和恐惧,在市场不断下跌的过程中,因恐惧而对负面信息非常敏感,对正面信息麻木;市场狂热时则相反,对正面信息非常敏感,对负面信息麻木。其二,经济舆论环境“顺周期”效应,市场狂热时,舆论跟着热,无视风险;市场低迷时,舆论更恐慌,无视机会。

正是因为这样的特点,金融市场才必须注重预期管理,绝不能让市场负面情绪无度发酵。全世界都知道美国股市有泡沫,而且很大,但美国政府和金融管理者都不允许股票市场被负面预期控制,更不会因为有泡沫而采取“本来就该跌”的态度。

现在的中国股市就在低迷的过程中,而且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被负面情绪绑架。如果可以确认这是非理性过程,对中国经济影响巨大,那是不是该有职能部门的权威人士轮番上阵,多做些解释工作,有效扭转市场悲观预期?

面对各怀目的的恶劣言论,面对试图击垮中国经济的恶意势力,这不仅仅是每位金融管理者义不容辞的责任,而且是进行国际经济争夺所必须的手段。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