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时评 > 正文

唐骏:我为马云鼓掌,一个全新的职业经理人时代到来

马云的主动让贤意味着中国开启了一个全新的职业经理人时代。

文 | 著名职业经理人、微创中国董事长 唐骏

今天,整个朋友圈、门户网站上都在报道一件事情:马云宣布在一年后的9月10日这天卸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一职,届时将由现任CEO张勇接棒前行。

我为马云的这一决定鼓掌。在中国,普遍的第一代企业家到了管理企业后期的时候都会慢慢面临一个挑选接班人的问题。特别是在传统企业中,一般都是父母亲在退休之前让自己的孩子来接手以巩固自己家族对于这个企业的决策权。而职业经理人文化在我国的发展时间尚不算长,在位的职业经理人数量比起子承父业者更是寥寥无几。

马云的主动让贤意味着中国开启了一个全新的职业经理人时代。有多少人愿意把一手创建起来的企业转交给一位毫无亲属关系的职业经理人?更何况阿里巴巴还是这样一家伟大的互联网公司。但恰恰马云就是这么做了。这是一个好的开始,虽然我一直说,中国的职业经理人体系想要被整个社会认可并接受还需要一个很漫长的等待,可能是三十年甚至更久,但今天这已经是一个重大的开始,这个开始让我们看到了未来中国职业经理人的希望和发展机会。

事实上,国外的职业经理人制度已经发展得很成熟了。比如在美国,每十家企业的创始人至少有九家会在退休前选择一位合适的职业经理人来继任自己的事业,而非子女。苹果的创始人乔布斯在位时就曾多次表示要将CEO之位传给当时的首席运营官蒂姆·库克;星巴克的创始人兼CEO霍华德·舒尔茨于今年正式离职,但同样地,他在一年前就选定了时任的首席运营官凯文·约翰逊来继任CEO的位置。

同时,众所周知,我曾担任过微软的中国公司总裁,正是这段职业经理人的经历对我的一生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无论是在后来的盛大也好,新华都也好,都离不开我在微软那几年所学到和掌握的管理经验。所以,我也想给所有在职或者在等待合适机会的职业经理人们几句话:你们的时代已经来了,但是请你做好准备。职业经理人来到你所在的岗位先要多交流、多学习、多了解,最后融入;你要学会看淡权利,把工作重心放在怎么把公司管理好,怎么让公司取得“好成绩”上,而不是过于看重权利本身。最重要的一点,一位职业经理人想要做人简简单单,财务上就一定要干干净净,只有这样,便没有人跟你交手,正是无招胜有招。

所以,我要为马云鼓掌。因为他,因为阿里巴巴,中国不只是开创了一个互联网的时代,更是引领了一个让中国企业发展更好的职业经理人制度的时代。我非常期待有一天,中国的企业都能由职业经纪人来管理。正如马云所说,爱自己的公司,就要让比你更懂这家公司的人去驾驭,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企业有着更长期稳定的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