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上海 > 正文

沪百家老字号发出共同倡议宣言 “ 重振计划”正式启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近年来,老字号品牌欲有回春之势,不少老字号重获年轻消费者追捧,以“爆款网红”成为了潮流的象征。但仍有各行业的老字号品牌在时代的进步中受到各方面的挑战。重振老字号品牌,发展中国品牌文化成为政府关注重点,并在近年推出系列政策推动国潮回归与复兴。记者9月10日获悉,在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老字号工作委员会指导下,上海老字号协会、上海凤凰、与迅驰时尚旗下的全球时尚IP资源合作平台尚交所一起,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成功承办了第二届“中国红•中国凤”中华老字号文化节。此次文化节意在搭建平台助力老字号品牌发展,全力响应打造“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通过尚交所全球时尚、娱乐、艺术等IP资源,为老字号发展带来“IP赋能品牌”的新契机,加速老字号品牌创新发展,聚集年轻一代消费者对于老字号品牌的关注。

自2006年商务部提出并实施“振兴老字号”工程至2017年设立“国家品牌日”,政府支持老字号的发展计划已如火如荼展开。上海政府更是推出“四大品牌”战略,推动国潮复兴。为响应国家政府的政策与号召,此次文化节以上海凤凰为发起单位,由光明乳业、上海三枪、老凤祥、上海豫园、立丰食品、杏花楼、回力、红双喜、恒源祥、上海锦江饭店、上海开开、上海白猫、上海表业、上海绿波廊、上海中华、第一百货代表220家中华本土老字号企业在文化节联名发出共同倡议,开启“老字号重振计划”。百家老字号品牌以谋求创新之路,力求突破重围的企业决心,宣言承诺“发扬老字号企业的专业品质,传承老字号企业的工匠精神,擦亮老字号企业的品牌名片,挖掘老字号企业的传统文化”。这正是以企业的实际行动,创响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上海“四大品牌”行动。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刘敏女士、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副主任强荧先生和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叶国标先生分别为此次活动致辞。刘敏女士指出:“今天上海凤凰与太平鸟的联名新品展示已经让我们看到老字号传承的记忆与时代发展中新的元素做了完美的结合。我们老字号协会携手会员企业共同推动老字号的创新发展,呼应上海‘打响四大品牌’,特别是打响上海购物品牌,以大家的实际行动来积极响应全市的三个行动计划。老字号承载着优秀的中华民族文化,如何在新时代环境中更好地展现老字号品牌的文化,优化老字号发展环境,促进老字号创造更多社会、经济和文化价值,是我们的核心目标。”为了老字号品牌转型发展,上海中华老字号企业协会与全球时尚IP资源合作平台尚交所在文化节中签署战略合作,共同创立“重振老字号品牌办公室”,打造体现申城文化特点的老字号品牌发展道路。

上海市文化发展基金会会长,原上海中华老字号企业协会名誉会长周慕尧先生在致辞中特别表示了对尚交所寄予的厚望,他指出尚交所必将为老字号企业带来新的活力。与此同时,以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都市产业处副处长徐铭先生、上海企业文化与品牌研究所周元祝先生为主的政府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党委书记余明阳先生、华东师范大学亚欧商学院中方院长何佳讯先生为主的高校代表,上海凤凰自行车有限公司总裁王朝阳先生为主的老字号品牌,与迅驰时尚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方涛先生齐聚一堂,从老字号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以及老字号的重振与未来等多方面,聚焦行业观点,探讨了老字号回潮复兴的现状与发展。

不论是成功承办此次老字号文化节,还是为老字号创新发展赋能助力,尚交所都在其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尚交所是迅驰时尚和美国时尚设计师协会CFDA在2017年共同发起的全球首个专注于时尚、娱乐、艺术领域的IP资源合作平台。

迅驰时尚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方涛先生在发言中提到:“真正的IP是可以历久弥新的。在中国中产崛起,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老字号品牌有巨大发展前景,在保证产品质量前提下,品牌转型国际时尚化发展打破消费者对品牌固有印象已日渐成为趋势。然而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老字号品牌所需要的正是全球多元化的资源和创新发展思路。我们希望,老字号品牌在尚交所的全球时尚IP资源的赋能下,在新零售的环境中,能够实现“人”、“货”、“场”三大升级,打破机制老化、消费群老化等发展壁垒,走向品牌年轻化、时尚化、国际化、IP化,重焕其所承载的中华文化新活力。”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文化节展示的上海凤凰老字号与年轻时尚品牌太平鸟联名合作新品,正是尚交所时尚IP赋能品牌的优质成果。2018年,上海凤凰老字号品牌通过将知识产权授权尚交所,进入尚交所IP管理平台,成功完成了首次与国内销量领先的年轻时装品牌太平鸟的跨界,并已在8月30日推出了一系列女装、配饰及限量合作款自行车的产品。上海凤凰自行车有限公司总裁王朝阳先生表示:“凤凰自行车经过改制和八年的调整提升,也面临着品牌年轻化、时尚化、国际化的转型问题。正值市委市政府推出四大品牌,我们顺应这个大势,在这个时候与尚交所进行合作,打出老字号企业的重振计划。”此次合作不仅仅是凤凰自行车品牌潮流化的信号,更是老字号品牌迈向年轻化、时尚化的第一步。此外,全球最潮大叔Nick Wooster与马克华菲合作的NICK WOOSTER x FJ系列,是中国时尚品牌与全球时尚名人跨界合作的首例,开启了中国品牌与全球时尚名人合作推出联名系列的先河,具有“符号化”的意义。美国著名设计师买手店、潮流品牌OPENING CEREMONY与DAPHNE合作的新系列,同样也是在尚交所的平台下所实现的成功跨界案例。

此次文化节在高峰论坛多方行业代表交流互动、思想碰撞中圆满落幕。它见证着老字号品牌发展未来的新蓝图,同时也见证了这些老字号品牌以实际行动,依随市委市政府关于“上海购物”、“重振50个老字号”等政策文件的指引,落实创响上海“四大品牌”行动,为打造上海“全球新品首发地”的城市形象而添砖加瓦。

而老字号文化节的举办、上海凤凰跨界合作谋求新机的背后,是老字号意欲重新“翻红”的品牌期待,更是中华老字号的集体升级。百年品牌如何面对新的市场并焕发新的生命力,此次文化节中尚交所的出现或将为品牌带来新的活力。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这正与尚交所“用‘请进来’的方式加速中国产业‘走出去’”的创立初衷不谋而合。唯有传承传统精华,发扬民族文化,同时不忘改革创新,才是通往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依托尚交所的全球时尚资源,通过时尚IP赋能品牌,这些老字号品牌已然开启创新翻红之路。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