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湖南 > 正文

湖南蓝山皮具产业强势崛起

图片15365733139301

黄斌 摄

经济网讯 9月10日,蓝山县举行中国(蓝山)国际皮革皮具产业园招商推介会暨皮革皮具产业研讨会,200多位全国各地的皮具行业翘楚及皮具研究专家云集蓝山,共商内地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壮大皮革皮具产业大计,5个总投资达11亿元的皮具产业项目签约落户蓝山,60多家皮具产业链企业陆续进驻园区,拉开了蓝山皮革皮具产业强势崛起的序幕。

该县立足打造“创新开放桥头堡,产业承接首选地,粤港澳的后花园,生态文明示范区,安居乐业幸福城”的发展定位,积极“筑巢引凤”,用心为园区企业服务,迎来了蓝山皮革皮具产业发展的春天。该县派出招商小分队,深入珠三角一带为皮具产业招商,逐家皮具协会、逐家企业进行拜访,向客商宣传蓝山,用诚意打动客商,引来西安、温州等全国各地的皮具行业大佬走进蓝山考察投资。积极发挥蓝山驻花都区流动党总支的示范带动作用,发动总支部党员组织和带动皮具创业能人抱团回乡发展,握沙成拳,聚集优势,擦亮党建引领品牌。该县负责人多次到蓝山驻花都区流动党总支进行现场办公,为加快推进皮具产业园建设项目解决实际问题。

图片15365733139832

黄斌 摄

据介绍,该县还全面启动了城区扩容提质和西区开发,推进产城融合,在工业区内规划建设道路、保障性住房、学校、医院、车站、酒店、银行等现代城市功能设施,并在产业园区用工、用地、用电、用水和企业服务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措施。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帮您办”的“五办”服务,让投资商和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为客商提供“保姆式”“亲情”服务,让客商放心放胆在蓝山投资发展,做大做强皮具产业特色小镇,打造湘江源区域发展品牌。以湘江源皮具产业园为载体,带动一批皮具产业配套项目发展,建设集合研发创新、生产、营销、品牌、电商的全产业链,形成龙头企业+配套企业的产业格局,为蓝山皮革皮具产业快速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皮革皮具产业肇始于东南沿海一带,蓝山地处湘粤交界,为何能引来皮革皮具产业落户?原来,蓝山利用地处“楚尾粤头”、与广东省连州市接壤、二广高速、厦蓉高速在蓝山境内交会,一小时经济圈通道的区位优势,积极开展以园招商、诚意招商,积极领跑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第一梯队。利用改革开放初期,一大批务工经商能人发扬“开放包容、敢为人先”的蓝山精神南下广东打工创业,逐渐在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狮岭镇聚集起4万余蓝山人从事皮革皮具行业的资源优势,该县积极响应省委“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号召,多次赴广东考察皮具产业,与一大批在狮岭镇务工创业的经济能人逐渐达成了回乡投资的默契。2014年,在狮岭镇办皮具厂的原蓝山县政协委员唐诚联合10名委员提交了关于规划皮具产业链条、建设蓝山皮具城的建议,得到该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一批在外务工能人积极响应; 县政府多次带着政策赴广东招商,邀请老乡带着资金、技术和感情回乡投资兴业发展。在蓝山驻花都区流动党总支的带领下,58名蓝山籍在外务工人员积极响应回乡创业。2015年8月12日,蓝山县政府与蓝山在狮岭创业人员正式签订协议,由黄建龙任湘江源皮革皮具产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总投资10亿元的湘江源皮具产业园项目正式落户,带动了铭鹰皮具等皮具项目先后进驻蓝山。2017年8月,湘江源皮具产业园正式动工,仅180天后,项目一期工程6栋共5万余平方米的标准厂房主体完工,60家皮具链企业开始装修入驻园区,形成了皮具设计制造、辅料加工、电商销售等皮具产业链。湘江源皮具产业园一期工程建成投产后,能容纳200多家企业,预计可解决5000多人就业,年产值可达10亿元。

据悉,随着湘江源皮具产业园26层电商大楼标准厂房陆续投入建设和一批新的皮具产业项目落地开工,届时,蓝山皮革皮具产业园可容纳2000余家皮具企业入驻,预计将解决3万人就业问题,打造百亿产业园区,建设中国(蓝山)国际皮革皮具城。(黄斌 杨雄春 李宗凯)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