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发展壮大大数据产业和事业——舆情与大数据分论坛侧记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10日   10 版)

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时代,如何熟练挖掘、整合大数据应对舆情热点,成为9月9日举行的2018媒体融合发展论坛舆情与大数据分论坛的议题。围绕“数据驱动‘后舆情时代’”主题,多名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展开深入探讨,让400多位与会听众经历了一场头脑风暴。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指出,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对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机遇和挑战并存。人民日报社研究部主任崔士鑫认为,通过监测和分析来对社情民意进行正确引导,是助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手段。

分论坛的主办方人民网、人民在线对此作出有益的探索。“10年风雨历程,我们打造‘舆情+’‘平台+’‘咨询+’三大业务板块,服务了1000余家政府和企业客户,培训4000多名网络舆情分析师,为数万党政干部提升舆情应对技巧及普及新媒体知识。”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执行主任、人民在线执行总经理董盟君说。

“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已成为重要的执政资源。”人民网党委书记、总裁叶蓁蓁说。

站在数据驱动“后舆情时代”的新起点,首先要发展壮大大数据产业和事业。贵州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刘冲介绍,贵州坚定不移推动大数据战略向纵深发展,加快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整体带动和提升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水平,“大数据”成为贵州的一张新名片。

大数据如何驱动金融科技创新?传播要遵循怎样的时间轴?大数据+政务将带来怎样的效应?来自金融、高校、网信工作一线的嘉宾,也从各自的角度给出了颇具启发性的见解。

在当天的论坛上,人民数据管理(中卫市)有限公司宣告成立,将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安全存储、专业灾备服务和大数据标准化代加工服务,并可根据各类大数据应用的业务需要提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及数据应用管理平台。“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在线愿意以大数据开放共享平台为依托,与合作方共筑人民数据大数据生态系统,开启舆情行业下一个黄金十年。”人民网副总裁、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主任唐维红说。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