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答好深度融合的新考卷

“两微两端”成为标配,自主可控的传播平台已经搭建;“中央厨房”纷纷建立,内部融合成为潮流;“爆款产品”刷爆朋友圈,让“有意义”的内容更“有意思”成为主动追求……守正创新、气象万千,用这两个词来形容主流媒体这几年来在媒体融合上的表现,无疑是合适的。

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当一些自媒体打着“新兴媒体”的旗号,以“片面的深刻”博取眼球,以“标题党”“跪求体”“哭晕体”等手段招揽流量,主流媒体却始终以理性的态度、以主流的坚守、以“社会稳压器”的定力,坚持在做好内容的基础上,于新媒体舆论场开疆拓土,可谓是守正创新。在“选择盈余”的时代,当社交平台、资讯聚合平台纷纷进入新媒体领域跑马圈地之时,主流媒体的生存空间非但没有被压缩,反而不断以“军装照”“中国一点都不能少”“中国一分钟”等产品引领舆论,在网上占据传播制高点,引得市场化媒体都感慨,“真没想到主流媒体这么会‘玩’”,可谓是“气象万千”。回顾4年多来的融合发展进程,可以说,主流媒体交出了一份优异的“融合答卷”。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互联网有句名言,“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本身”。话虽有些极端,但也正在提醒我们,创新没有止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对于媒体融合而言,同样如此。有人把互联网发展分为上半场和下半场,并进一步判断,互联网发展的上半场,解决的是连接的规模化问题,“得入口者、得流量者得天下”,而下半场的关键在于有效连接,也就是需要精耕细作,把流量红利转化为用户红利,“做好服务和创造价值者得天下”。这样的转变,对于媒体融合发展来说,无疑既是挑战,更是机遇。

如果说,主流媒体在互联网发展的上半场,抓住了媒体融合的风口,让主流价值在互联网上覆盖得更广,那么,在互联网发展的下半场,主流媒体还需要利用好深度融合的窗口期,以对话赢得认同,以创新激发活力,让主流话语具有更丰富、更多元、更立体的表现形式,让主流价值展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独特魅力。而这,也是“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题中应有之义。

“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如此强调。以深度融合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答好互联网发展下半场的融合新考卷,这是主流媒体必须承担的时代责任,也是不断“自我进化”的必由之路。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