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 • 美国对1100万无证移民过分敌视了

美国目前大约有1100万无证(即非法)移民,比瑞典总人口还多,这些人之中的2/3已经在美国住了10年或更久。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6期)

美国对1100万无证移民过分敌视了

14

美国目前大约有1100万无证(即非法)移民,比瑞典总人口还多,这些人之中的2/3已经在美国住了10年或更久。不过,如今法律赋予了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署(ICE,成立于2003年)驱逐每一个无证移民的权威。在特朗普总统任期的前8个月里,ICE的逮捕人数增加了42%。一名ICE警员甚至直接说:“我的任务就是让你们(无证移民)离开这个国家。”最近,根据国会要求,该机构每天要在拘留中心维持3.4万张床位,以拘留无证移民。

是无证移民会带来威胁吗?从统计数字上看,来自中美洲地区(ICE的驱逐目标之一)、在美国已经生活了几十年的移民,无犯罪记录,构成的国家安全威胁几乎不存在。来自该地区的移民从来没有在美国境内发动过恐怖袭击,然而本土出生的美国人却做过这样的事。一些ICE职员自己也感到颇为无力,外界也经常把他们描绘成无情的走卒。该机构的代理主任也曾吐槽说,自己每天早上都会看到来自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和主流媒体对ICE的斥责和负面报道。

虽然说“废除ICE”过于激进了些,但ICE确实应该回到其过去的工作状态,比如5年前,1100万无证移民的合法化还被美国政府认为是合理的。

全球离“无煤化”还有多远?

英国自2017年4月度过工业革命以来的首个“无煤日”后,到今年6月,无煤发电的时间已达到1000个小时,按这个速度,其煤电厂或可在2025年之前长期处于闲置状态。去年的联合国气候峰会还启动了“助力淘汰煤炭联盟”,要求其中的经合组织国家在2030年前、发展中国家在2050年前停止使用煤炭。事实上煤电厂的经济效益也越发难以维持,非政府组织“碳追踪者”称,目前欧洲一半以上的燃煤发电站都在亏损,延迟关闭可能给整个欧洲带来220亿欧元的损失。英国《今日世界》2018年8、9月

创业公司正在“逃离硅谷”?

硅谷的影响可能要到头了。一份最近的调查显示,46%的受访者计划在未来几年离开硅谷所在的旧金山湾区,而该比例在2016年为34%。大批创业公司正在硅谷之外寻找新的发展地。另外,2013年,硅谷投资者将一半资金投入旧金山湾区以外的创业公司,而现在这一比例已接近2/3。据悉,在硅谷创业所支付的成本至少比其他多数美国城市高出4倍。从量子计算到合成生物学,很多新技术所取得的利润率低于互联网服务,这些新兴领域的创业公司就更要节省开支了。英国《经济学人》2018年9月1日

捷豹路虎入不敷出了

塔塔汽车旗下的捷豹路虎2018年一季度损失189亿卢比。公司高层认为,欧洲作为捷豹路虎主要市场之一,其业务受到了欧洲柴油车前景的不确定性、英国脱欧以及英国额外柴油车税收的负面影响,但也寄希望于新车型(捷豹I Pace)发力,使公司下半年的销量和财务业绩表现得到改善。此外,鉴于传统汽车制造商正面临一场剧变,捷豹路虎还计划在未来3年花费135亿英镑开发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技术。印度《今日商业》2018年9月9日

编译:牛绮思


fm

2018年第3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