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周公司(2018.8.31—2018.9.6) • 可口可乐 格力电器 铃木汽车

本周热点公司有可口可乐、格力电器、铃木汽车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6期)

可口可乐51亿美元收购Costa进军热饮 与雀巢、星巴克正面交锋

11

(视觉中国)

近期,快消巨头们在咖啡领域“圈地”速度加快。

8月31日,全球饮料巨头可口可乐宣布,将以5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英国酒店餐饮巨头Whitbread集团旗下的连锁咖啡品牌Costa的所有股份,交易预计于2019年上半年完成。而在此之前不久,8月28日,全球食品巨头雀巢宣布以71.5亿美元完成对星巴克部分产品营销权收购,能在星巴克门店以外销售星巴克零售和餐饮产品。

业内分析认为,Costa在擅长市场营销、产品学习能力强的可口可乐帮助下,能变得更年轻化、更接地气,改变英国老牌咖啡的“死气沉沉”;可口可乐借此顺利扩充了咖啡热饮业务,正如可口可乐CEO兼总裁昆西所说,“热饮是可口可乐公司少数几个没有全球品牌的领域之一,而Costa强大的咖啡平台让我们得以进入这个市场。”另外,可口可乐同时还能利用Costa线下门店渠道推广新产品,带动整体零售。

过去几年,在咖啡零售领域,Costa将其外带咖啡布局在包括加油站、电影院和旅游中心的各种移动场所,而雀巢也在重点打造咖啡零售业态,因此可口可乐或将与雀巢展开正面交锋。而在咖啡连锁方面,Costa在海外布局了超过1400家咖啡店,其中包括在中国布局的459家咖啡店;而星巴克计划在2022财年末将中国大陆市场的门店数量倍增至6000家。如何能在星巴克的扩张下拼得一席之地,对可口可乐或许又是个考验。

央行下属机构在深圳设立金融科技公司

日前,据多家媒体报道,央行下属数字货币研究所已在深圳成立“深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并参与贸易金融区块链等项目的开发。据了解,该公司注册地为深圳市福田区,成立于今年6月15日,注册资本200万元人民币,由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全资控股,法定代表人为黄烈明。主要经营范围包括:金融科技相关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服务;金融科技相关系统建设与运行维护。

格力电器分红36亿元

日前,格力电器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拟以60.2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元(含税),累计派现36.1亿元。相比2016年格力高达108.28亿元总分红额,此次格力的分红预案并不算慷慨。业内人士认为,格力布局新兴产业领域需要大量资金,因此降低分红力度也有对保存实力应对新的竞争与挑战的考量。另外,按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持股4448.85万股计算,她此次将分得2669.31万元。同时半年报中并未宣布董事会换届计划,也因此引发外界对于董明珠是否会连任的猜测。

日本铃木汽车1元卖掉50%的股权

9月4日,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日本铃木及铃木中国达成协议,以1元人民币现金收购日本铃木及铃木中国分别持有的长安铃木40%股权及10%股权,收购完成后,长安汽车持有长安铃木100%股权。据业内分析,铃木以生产微型汽车闻名,而中国的消费者目前已转向购买大型轿车和SUV,因此决定转让股权。鉴于长安汽车是铃木在中国的最后一家汽车制造商合作伙伴,因此此次撤资也意味着铃木彻底退出中国市场。

编辑:牛绮思


fm

2018年第3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