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周人物 (2018.8.31—2018.9.6) • 刘强东 马云 孙宏斌 王欣

本周热点人物关键词为刘强东——涉嫌性侵,马云——排球情怀,孙宏斌——买股票比投资房子好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6期)

刘强东"危险"了?

10-1

(视觉中国)

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回国了,不过美国警方对他在明尼苏达州涉嫌性侵一事的调查还在进行中。

刘强东的律师Joseph Friedberg表示,他相信不会有刑事指控,并且这位首席执行官没有做错任何事。而美国警方披露的报告中则显示,是以“609.342”的罪名控罪刘强东,根据明尼苏达州的法律,“609.342”为性犯罪五级中的一级重罪。对于无前科人士,一级重罪意味着至少144个月,最高30年的监禁。

同时,刘强东个人的事件也影响到京东公司层面。事件发生后两个股票交易日,京东的市值已缩水超过70亿美元。分析认为,截至2018年2月28日,刘强东持有京东集团15.5%股权,同时拥有79.5%的投票权,可谓强势控股,也因此,京东与刘强东深深的绑定在了一起,结婚生子等事都会影响京东的股价,更何况此次的丑闻。

马云再抒排球情怀

日前,在亚运会的赛场上,中国女排以3:0的战绩夺冠,在比赛现场的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对女排队员表示:“我会帮大家把购物车清空了!”马云这个小举动背后,不仅是对辛苦训练的女排队员的鼓励,还包含着个人对排球的情怀在其中。据悉,在创立阿里巴巴前,马云高考遇挫、求职不顺,人生陷入低谷,当时日本电视连续剧《排球女将》风靡中国大街小巷,主角小鹿纯子“永不放弃”的精神一次次激励他。2004 年,马云还特地邀请当年饰演小鹿纯子的演员荒木由美子前往淘宝总部参观。

孙宏斌:现在买股票比投资房子好

在近日融创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融创董事会主席孙宏斌谈到“下半年或未来会投哪一些有前景的城市”这一问题时表示,房地产在每个城市的发展不均衡,投资肯定会选房价低的城市,且宏观调控政策不会短期内放松,因此会小心判断。他对买房子的建议是,有自住需求的,比如结婚,可以买;但如果投资,还是买股票好,空间比买房子要大很多。孙宏斌甚至说:“我建议我们的合作伙伴把土地卖给我们,拿钱去买我们股票,这样收益率更高。”

快播破产清算,创始人王欣称从未放下

9月3日,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披露,深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快播科技破产清算即日起生效。快播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王欣已于2018年7月12日退出。“好多年了,你一直在我的伤口中幽居,我放下过天地,却从未放下过你。”王欣9月4日发布微博对快播发表如是感叹。视频软件快播成立于2007年,创始人王欣曾因“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名被判处3年6个月的有期徒刑,今年2月出狱。而据熟悉王欣的朋友透露,王欣有意重回互联网江湖,再干一番事业。

编辑:牛绮思


fm

2018年第3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