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周要闻(2018.8.31—2018.9.6) • 中非企业家 煤改气 特约监察员制度

本周要闻关键词为中非企业家、煤改气、特约监察员制度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6期)

习近平对中非企业家提出四点希望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国家会议中心出席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 《共同迈向富裕之路》的主旨演讲,强调中国支持非洲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愿同非洲加强全方位对接,打造符合国情、包容普惠、互利共赢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共同走上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幸福之路。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不管世界形势如何变化,中国坚持开放的目标不会变,扩大开放的决心不会变。中国欢迎包括非洲企业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家到中国投资兴业,也积极鼓励中国企业家到非洲开拓发展,携手共建“一带一路”。

习近平对中非企业家提出四点希望:一是立足中非、着眼长远,深耕细作,同中非人民共同成长、共创辉煌。二是紧紧把握创新的历史机遇,相互借鉴,创新合作方式,利用好现代技术成果,发展朝阳产业,在推进传统工业化升级的同时推进智能化发展。三是扛起应担的社会责任,尊重当地文化风俗,重视培养企业声誉,更加注重员工培训和改善当地居民生活条件,更加重视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利用,为长远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四是在经济合作中做中非友好的连接纽带,生意做到哪里就在哪里播下友好的种子,项目建在哪里就在哪里树起友谊的丰碑。

国务院:“煤改气”要“以气定改”

国务院日前印发 《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强调要深化天然气领域改革,建立健全协调稳定发展体制机制。

一是建立天然气供需预测预警机制。精准预测天然气需求,及时对可能出现的国内供需问题及进口风险做出预警。二是建立天然气发展综合协调机制。“煤改气”坚持“以气定改”、循序渐进,突出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汾渭平原等重点区域用气需求的保障。三是建立健全天然气需求侧管理和调峰机制。研究出台调峰用户管理办法,大力发展区域及用户双气源、多气源供应。四是建立完善天然气供应保障应急体系。落实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民生用气保供主体责任,做好分级保供预案和用户调峰方案。五是理顺天然气价格机制。确保居民用气门站价格改革方案平稳实施,加快建立上下游天然气价格联动机制,推行季节性差价、可中断气价等差别化价格政策。六是强化天然气全产业链安全运行机制。各类企业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在重点领域和特殊时段,国务院各相关部门视情组织专项督查。

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轮督导工作全面启动

8月27日至9月1日,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9个督导组完成对山西、辽宁、福建、山东、河南、湖北、广东、重庆、四川等9省 (市) 的进驻工作,标志着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轮督导工作全面启动。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从2018年7月份开始,共组织3轮,每轮督导10个左右的省区市,到2019年底,基本实现督导全覆盖,并适时开展“回头看”。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决定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 《国家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决定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自2018年8月24日起施行。特约监察员的职责包括对纪检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监督,提出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对制定纪检监察法律法规、出台重大政策、起草重要文件、提出监察建议等提供咨询意见等。

证监会发布实施监管科技总体建设方案

近日,证监会印发 《中国证监会监管科技总体建设方案》,完善各类基础设施及中央监管信息平台建设,实现业务流程的互联互通和数据的全面共享。积极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进行实时数据采集、实时数据计算、实时数据分析,实现对市场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测。探索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包括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等手段为监管提供智能化应用和服务。

生态环境部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

生态环境部日前下发 《关于生态环境领域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审批制度改革,激发发展活力与动力;强化环境监管执法,营造公平发展环境;优化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增强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推进环保产业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增长点;健全生态环境经济政策,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编辑:牛绮思


fm

2018年第3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