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携手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

中国此前40年高速发展,本身就是积极融入全球体系、主动参与国际合作结出的硕果。

《中国经济周刊》特约评论员 葛丰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6期)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近日召开,这次峰会是中非合作论坛继2006年北京峰会、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后,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又一次大团圆。

始于2000年的中非合作论坛迄今已走过18年历程。18年来,中非合作成绩斐然,初步统计显示,仅在最近三年内,中国企业在非洲已建成和在建的项目,就将帮助非洲新增约3万公里公路里程、每年8500万吨港口吞吐能力、每日超过900万吨清洁用水处理能力、近2万兆瓦发电能力和3万多公里输变电线路,此外还为非洲国家创造近90万个就业岗位。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非合作的突出特点之一,是充分满足和尊重各方发展的关切与诉求,因此,中非合作给非洲带去的,还远不止于资金、技术和产品。18年来,中国坚持政府指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合作共赢的原则,着力支持非洲发掘发展潜力,加快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

合作不是单向度的。中非合作共赢关系中,不仅非洲需要中国,而且中国也需要非洲。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不断紧密的中非合作成为了南南合作的表率,带动了一大批全球多边合作平台的兴起与发展,有利于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在不尽合理的现行国际秩序中,持续提升必要的话语权,推动国际间依公平原则展开合作。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内部仍然有许多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待解决,但是这些自身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不应该成为弱化国际合作的理由。因为在国际相互依存关系不断加深的时代背景下,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关起门来自行其是。中国此前40年高速发展,本身就是积极融入全球体系、主动参与国际合作结出的硕果。

包括中国在内所有“地球村”的成员,无不需要稳定、和平、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但是这种有利于所有成员的国际环境并不是自生、自发的,更不是某几个发达国家“良心发现”单方面“恩赐”给世界的。因此,这就需要“地球村”中所有有志于推动构建全球公平正义新秩序的成员体加强协商、交流与合作,变革全球治理体系。

这种加强协商、交流与合作的切实举措,在近来全球化进展遭遇挫折、某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甚至贸易霸凌主义有所抬头的变局中,愈加凸显其正当性与必要性。而中非合作论坛平等磋商、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加强友谊、促进合作的成功实践,体现出了国际社会建立更加公正合理全球治理体系的努力,是对仍有所见的冷战思维、强权政治,以及逆全球化支流的最好应对。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祝贺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圆满落幕,相信此次峰会将进一步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打造合作共赢的新典范。


fm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6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