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传音控股:“非洲手机之王”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曹煦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现场报道

责编:陈惟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6期)

用10年时间称霸非洲的手机市场,这是一个中国品牌书写的故事。

在许多非洲国家,10个用手机的人中,就有4个人在用传音手机。特别是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许多国家,传音旗下的系列产品,占据着当地40%的市场份额,2017年其更是超越三星成为非洲第一大手机品牌,被称为“非洲手机之王”。

传音控股2007年进军非洲,其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传音手机在全球销售了超过1.2亿部手机,排名第四。

28 传音控股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竺兆江在中非企业家大会现场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传音控股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竺兆江在中非企业家大会现场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这个在国内名不见经传的手机品牌如何在非洲做到市场占有率第一?传音控股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竺兆江表示,传音的成绩离不开对非洲市场及当地消费者的洞察,离不开本地化创新以及多品牌市场策略的布局,更离不开与当地合作伙伴的共赢协作。

品牌策略上,传音目前在非洲一共有3个手机品牌,售价从十几美元到400美元不等。

竺兆江说,传音一开始就坚持要在非洲做出品牌的理念,走正规路径铺货,一点一点将渠道做扎实,不追求速成、暴发,历经多年积累,最终把品牌树立起来。“传音一起步就比较正规,不仅自己赚了钱,还教会当地人怎么做生意。”

据竺兆江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当地市场和消费者,传音在非洲建立了大型生产制造中心,不仅创造了大量本地就业机会,培训积累了行业人才,更大力带动了当地通信产业的建设,积极促进了当地基础设施的发展。传音甚至通过帮助非洲当地官员深入了解中国手机行业发展实况,推动优化了当地制造业规则以惠及更多企业。

从一个“接地气”的细节或可看出这个中国手机品牌在非洲大获成功的密码。由于大部分手机拍摄都通过面部进行识别,肤色较深的人种很难做到准确识别。为了贴近本地市场,他们成立工作小组,大量收集当地人的照片,进行脸部轮廓、曝光补偿、成像效果的分析,通过眼睛和牙齿来定位,在此基础上加强曝光,帮助非洲消费者拍出更加满意的照片。

此外,传音手机针对非洲用户普遍年轻化的特点,主打音乐功能,随机赠送定制的头戴式耳机,迎合了非洲消费者经常跳舞的生活习惯,在喜欢音乐、舞蹈的非洲用户中非常受欢迎。

在售后方面,传音还是第一个在非洲本地建设售后服务网络的外国手机企业。几年来,传音耗资数亿人民币,在非洲建立了86个世界级售后服务中心和超过1000个售后维修收集点,目前已经是非洲最大的用户服务网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