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香港联运:港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开展对非投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燕|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报道

2016年,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香港联运能源控股公司(下称“香港联运”)应运而生,专注于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新兴市场的能源基建项目,主营业务为股权投资和投资控股。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香港联运董事长郑达祖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10至20年非洲大陆将成为全球发展的新引擎。中非企业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正从工程项目向运营管理、从短期收益向长期投资转变,更重视本地化发展与区域企业共同提升成为趋势。

25 香港联运董事长郑达祖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香港联运董事长郑达祖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香港联运为何对电力项目“情有独钟”?

成立两年多来,香港联运在非洲参与投资建设了卢旺达水利水电项目、保罗马水电站、鲁帕塔水电站及参与了佛得角国家电力公司的私有化。

其中,保罗马水电站和鲁帕塔水电站都坐落在非洲第三大河赞比西河上,是莫桑比克政府国家五年计划重点战略发展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据郑达祖介绍,两座大坝修好后,预计装机量分别可以达到610兆瓦和210兆瓦,有望减轻莫桑比克对国外电力的依赖。

目前,香港联运已经获得保罗马水电站和鲁帕塔水电站的开发权和特许经营权,完成了项目初步可研报告并通过了莫桑比克电力公司的评审。

郑达祖表示,莫桑比克不仅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非洲国家之一,还被列为中非产能合作先行先试的示范国家,政治稳定、社会安定、投资环境与政策良好,且中莫经济合作良好,非常合适作为香港联运进入非洲市场的桥头堡。更重要的是,此次合作展示了香港联运作为港资企业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响应,以及将愿景转化为行动的能力。

除了在莫桑比克,香港联运在非洲还参与了佛得角国家电力公司的私有化改组以及卢旺达水利水电项目的修建。前者计划在2020年前完成电网铺设及设备改造,希望可以通过降低化石燃料依赖,使用更多可再生能源供电,从而降低电力价格。实现智能管理,减少电力损失,为佛得角全国提供充足供电。

郑达祖表示,之所以对电力项目如此“情有独钟”,一方面是因为非洲大部分国家都面临电力短缺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基于中国企业在电力项目上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和丰富的经验。

“中国的水利水电行业技术是全球最好的,丝毫不弱于美国、日本和欧洲各国。中国企业的设计能力、设备能力和研发能力已是全球领先。”郑达祖介绍说,此次莫桑比克水电项目的勘探设计由中国电建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承担。该研究院此前参与了国内多条河流流域的规划、30多座常规水电站的设计和建设,并对非洲地区的水电、能源等方面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和研究工作。郑达祖表示,除了技术上的优势,香港联运也希望和其他中国企业合作,一起推动和实施国家提出的国际产能合作。

非洲企业寻找合作伙伴时,中国企业往往更受欢迎和好评

此次修建保罗马水电站和鲁帕塔水电站,香港联运采取了和巴西ATP公司及莫桑比克Sonipal公司共同合作开发的模式。这同样是香港联运在非洲本地化的一种尝试。

“随着中非两地企业之间合作的加深,企业正在呈现谋长远、本地化等新特征。”郑达祖介绍,以能源开发为例,随着中国企业在非洲参与建设项目的规模越来越大,以往所在国政府债务担保的模式难再适应。中国企业正从重视参建项目有无担保,向重视建成后项目能否盈利转变;从单方面建设开发,向寻找本地的企业共同建设转变。

目前正在建设的卢旺达水利水电项目采取的是和非洲本地政府合作的模式,香港联运在卢旺达水利水电工程中负责的尼亚巴隆哥二期工程,相当于参与了当地政府发起并招标的一个PPP项目,采用BOT模式(建设—营运—移交),但当地政府的投资很少,香港联运作为社会资本投资方的运营期为28年,其中建设期大概需要5年时间。

据了解,香港联运目前对尼亚巴隆哥二期工程的投资已经超过10亿美元,覆盖4座大坝及4座电站。据郑达祖介绍,尼亚巴隆哥河是卢旺达全国最长的河流,几乎贯穿全国,非常适合发展水电项目。2015年该国政府已经投资1.1亿美元建成尼亚巴隆哥一期水电站,又与布隆迪和坦桑尼亚两国合作开发了价值3.1亿美元的水电站,但是仍然很难满足卢旺达对于水利和电力的需求。

“二期工程的4座水电站全部修完后,装机总容量将达128兆瓦,占目前卢旺达国内发电总量的70%以上、未来全国总发电量的25%左右。”郑达祖表示,该项目不仅可以满足目前卢旺达的部分供电需求,还可以为当地农业提供灌溉用水。“卢旺达是典型的农业国家,农业占其GDP的三分之一多。其国土面积2.63万平方公里,人口却有1200万左右,是非洲大陆人口密度最大的国家。其中,约85%的人口分布在乡村。如果可以解决用水问题,那么对当地农业的发展会起到很大的帮助。”

在郑达祖看来,如何选择能源项目、确保收益,为其提供建设、运营解决方案,是促成中非企业深化合作的关键。

以电力领域为例,郑达祖说,要能做到定成本、谋收益。非洲大陆水力、太阳能、风能等资源丰富且自然条件稳定,为利用新能源发电提供了基础,其成本能够预估可控。国际组织对于非洲相关地区的电力需求有持续关注,能够测算出市场需求,判断出盈利空间。在项目建设评估初期,要寻找稳定现金流,锁定被服务对象的市场购买力。

“作为香港企业,我们凭借金融资源优势为在非洲建设的能源项目提供运营解决方案,同内地企业一同服务非洲市场。”谈及非洲能源市场的竞争,郑达祖坦言,有不少欧美企业也在积极开展业务,但他们注重单一项目的短期回报。非洲企业寻找合作伙伴时,中国企业设身处地的方案、符合区域发展的项目、实用的技术与标准、坦诚实干的作风,往往更受欢迎和好评。

26 香港联运雇佣的水利工程师在莫桑比克赞比西河沿岸勘查。图片来源:香港联运

香港联运雇佣的水利工程师在莫桑比克赞比西河沿岸勘查。(图片来源:香港联运)

开拓新的合作领域:金融科技、区块链技术等

郑达祖认为,非洲大陆有着人口基数优势、市场空间广阔、自然资源丰富,在全球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影响。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化落地,为中非企业间合作提供了更大平台,创造了更多互利共赢机遇。但同时,他也坦言,在非洲投资项目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同样要面临很多风险。

“最大的不稳定因素就是安全。”郑达祖表示,受到宗教、政治以及恐怖主义的影响,非洲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安全形势并不乐观。与此同时,部分国家和地区存在法律与税务制度不健全、政府内部各部门间相互冲突等问题,严重影响了中国企业在当地的正常发展和投资利益。此外,冲突可能带来的通货膨胀以及货币价值变动都会对企业的发展造成一定影响。

郑达祖表示,目前香港联运在选择投资区域时,更多地偏向于法律制度相对健全、货币政策相对稳定的国家和地区。“卢旺达是目前非洲国家中除毛里求斯之外,政治最稳定、经济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当地政府十分重视与百姓民生有关的基础设施建设,这是‘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背景下,中资企业走出去的绝佳机会。”郑达祖分析说。

除了安全问题,文化上的差异同样也对中国企业与非洲企业之间开展合作形成了挑战。对此,香港联运在莫桑比克的合作伙伴、索尼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拉提尔表示,文化差异是不同国家企业之间开展合作的主要挑战,尤其在双方彼此不了解的情况下。“过去几十年,很多发达国家都给予了非洲各种援助,但是他们的援助更多建立在他们认为非洲需要什么的基础上,而不是建立在真正了解非洲现阶段需要什么的基础上。”拉提尔表示,非洲确实很需要资金的支持,但是单纯的投资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非洲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只有通过和非洲本地企业合作,帮助非洲建立起自己的经济基础,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非洲的经济问题。

香港联运的另一位合作伙伴、来自佛得角普尔曼投资公司的CEO 安德瑞同样提到了这一问题,他建议来非洲投资的中国企业可以更多地考虑如何实现本地化战略。这不仅有利于中非两国之间加强合作,在促进非洲人民就业的同时,也会为中国打开新的市场。

“和香港联运的合作非常愉快,他们在本地化方面也做得很多,与直接投资相比,更多地选择与非洲本地企业合作,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种双赢。”安德瑞说。

近年来,中国与非洲多国进行的金融合作为当地民众带来了先进的金融服务理念,提供了安全便捷的支付手段,有力推动了非洲现代化金融体系的建设。

在采访中,郑达祖表示,未来也会考虑与非洲企业就金融服务创新进行一些合作。

“近年来国内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发展很快,包括支付清算、电子货币、区块链等领域,正在对银行、证券、保险和支付等金融服务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功能产生非常大的影响。”郑达祖表示,目前正在研究将区块链技术与电力板块结合,尤其是在电力输送领域。“近年来,随着非洲经济的发展,提供金融服务的支点开始增多,尤其是中国的商业银行,已经将业务扩展到了很多不同国家和地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速度非常快,不仅可以将国内的成功经验复制出去,还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