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证券 > 正文

兴业证券 | 连踩俩雷,既坑投资者又害自家员工

中国经济周刊-金台资本组 (记者 贾国强) “踩雷”欣泰电气被处罚5.5亿元后,兴业证券最近又“踩雷”ST长生。自年初开盘至9月3日,兴业证券股价下跌37.71%。不仅坑了投资者,兴业证券自家员工也因员工持股计划浮亏超过1.3亿元,其中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人均亏损近20万元。

8月28日,兴业证券发布半年报,营收33.09亿元,同比下降7.47%;净利润6.87亿元,同比下降6.23%。营收和净利润遭遇双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兴业证券2016年曾因“踩雷”欣泰电气被处罚5.5亿元,近期又“踩雷”ST长生(002680,曾用名长生生物)。

2017年上半年,ST长生股东张洺豪以其持有9350万股长生生物作为质物,从兴业证券融资6.3亿元。今年7月20日,张洺豪以其持有的7336.24万股长生生物为前述交易办理补充质押。

7月中旬开始,ST长生遭遇危机,接连被曝出违规生产和被监管部门处罚信息。在退市新规新增“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背景下,ST长生面临退市风险,被不少基金公司给予0元估值。

兴业证券半年报披露,8月1日,公司向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决张洺豪等返还本金6.3亿元,并支付相应利息、违约金及实现债权的费用。虽然法院已经立案,但尚未开庭审理。除质押股份外,张洺豪已提供非证券类资产清单,包括非上市股权投资及房产等,对该等资产的处置权利及处置后预计可收回金额判断尚待司法程序开展后确定。

因追偿结果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兴业证券没有对该笔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计提减值准备。这在一些券商人士看来,该笔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存在较大资产减值损失风险。

这把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使兴业证券的股价一蹶不振,7月24日至8月6日的10个交易日内阴跌不止,跌幅达17.46%。自年初开盘至9月3日,兴业证券股价下跌幅度为37.71%。

股价较大幅度的下跌,不仅坑了众多投资者,也坑了兴业证券的自家员工。

2017年8月17日,兴业证券按照相关规定完成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过户手续。据悉,该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分为两期,其中,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持有4766.9万股,认购总金额3.12亿元,参与人数共2943人,锁定期12个月;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持有2033.12万股,认购总金额1.33亿元,参与人数共210人,锁定期36个月。

这两期的员工持股均价为6.54元/股,兴业证券9月3日收盘价为4.46元,这意味着员工持股计划每股损失超过2元,跌幅31.8%。目前第一期已经到期,2943名兴业证券员工浮亏9533.8万元,人均亏损3.24万元;第二期还有两年才能到期,目前210名员工浮亏4066.25万元,人均亏损19.36万元。

与一些民营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会有大股东兜底相比,兴业证券大股东为福建省财政厅,并没有相应兜底计划。兴业证券《员工持股计划(草案)》也显示,本次员工持股计划持有人盈亏自负、风险自担。这意味着将由持股员工自行承担相应损失。

责编:周琦

本文相关深度分析报道,将刊发于2018年9月10日第36期出版的《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