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第五届中瑞经济论坛:探讨技术革新背景下新零售的未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马铭悦)9月6日,由瑞士驻华大使馆和中国瑞士商主办、瑞士联邦政府科技文化中心中国协办的第五届中瑞经济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翟谦,瑞士联邦委员约翰•施奈德-阿曼阁下,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等受邀出席。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瑞士联邦自由贸易协定》2014年7月1日实施后,中瑞两国之间的贸易流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在《中瑞自贸协定》下寻求发展的公司数量也在不断增加,以期在未来获益。在本次论坛上,两国代表对继续推进自由贸易再次做了承诺。

瑞士联邦委员约翰•施奈德-阿曼在致辞中对中瑞两国间充满活力的双边关系、不断增长的双边贸易表示赞赏。同时也重申了瑞士企业对中国市场的极大兴趣。

瑞士联邦委员约翰•施奈德-阿曼 马铭悦 摄

瑞士联邦委员约翰•施奈德-阿曼 (马铭悦 摄)

他说:“中国是瑞士在亚洲进行对外直接投资最重要的目的地,这也表明中国对瑞士公司的重要性。中瑞在货物和服务领域的双边贸易也显示了这一重要性。虽然两国间370亿美元的商品贸易额有1/3是黄金交易,自从中瑞自由贸易协定实施以来,两国间的其他货物交易也有明显增长。中国仍然是瑞士继欧盟和美国之后在全球范围内最重要的贸易伙伴。”

谈到贸易保护,施奈德-阿曼还表示,今年出现了不同形式、越来越多的贸易保护,而没有足够的自由贸易。瑞士作为一个开放的国家,一个很大程度上靠出口驱动的经济体,需要一个建立在规则准则之上的贸易体系。瑞士也正在与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一起就新的方式进行探讨,包括如何管理现有的协议,解决争端以及就新的协议的谈判达成一致。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自由贸易”,来自中瑞两国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就技术革新背景下零售业的未来以及中瑞未来可持续发展城市的生活、工作和经商方式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中瑞经济论坛现场 马铭悦 摄

中瑞经济论坛现场 (马铭悦 摄)

阿里巴巴集团市场部全域营销中心总经理陆弢,M&M中国区总裁Glenn Bai,Kingnature中国CEO 王漪川,雀巢(中国)大中华区电子商务总经理秦冬捷同讨论了中国零售市场的机遇与挑战,并深入探讨了未来消费者的行为。

陆弢表示,新零售以数据驱动现代商业完成了人、货、场的重构。阿里的全域营销,就是以消费者运营为核心,运营的是品牌和消费者整个生命周期的关系,通过数据的聚合、分析、联动和应用,去了解、引领大众的消费需求。未来新零售还将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提供智慧化、个性化、定制化的服务,更全面的满足消费者需求和消费场景。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